璨工_JOY
璨工_JOY
璨工_JOY
车辆动力学研发工程师、业余赛车手、天路客
浙江 2015.10 加入
307关注
3258粉丝
278微博
璨工_JOY
2026-07-04 13:46来自 iPhone客户端
分享图片 ​
0
0
6
璨工_JOY
2026-07-04 13:07来自 iPhone客户端
【B站独家】我一生都在为这个时刻努力,现在我是佛得角之魂http://t.cn/AXo63WvS ​
0
0
2
璨工_JOY
2026-07-03 22:05来自 iPhone客户端
如果我是一棵树 也许我会被路人同情永远得不到移动的自由 如果我是一棵树 我也许会羡慕人类的高级与复杂,会羡慕人类的丰富与多彩 如果我是一棵树 我只有依赖脚下的土壤还有人类称之为天气预报的阳光与雨水来生存 我没有智慧 没有聪明 没有热爱与厌烦 我只有安安静静的活着,生长,任凭叶子里的叶绿体 ​
0
2
15
璨工_JOY
2026-07-03 14:57来自 iPhone客户端
学习学习
3 系作为 BMW 的核心车型,很多人开始接触并爱上“纯粹驾驶乐趣”就是从它开始。 随着 Neue Klasse 的到来,3 系进入新世代。但我今天想聊聊的是第三代 3 系,底盘代号 E36。 从 E36 开始,3 系实际上开始进入现代化。以前无论是 E21 还是 E30,特别是在悬挂系统上,还维持着 60-70 年代流行的半托拽 ​
3
3
6
璨工_JOY
2026-07-03 11:55来自 iPhone客户端
//@ibuick:转发微博
驾驶一台法拉利,绝非单纯地操控车辆,更是通过车辆敏锐感知路面传递的每一丝细微反馈。而世间道路并非一马平川,这也正是悬挂存在的意义。 法拉利全新系列 #FerrariUnpacked# 第四章,带您深入探索法拉利悬挂系统背后隐藏的前沿科技。从基础的弹簧与减震器,到精密的磁流变减震器,再到法拉利主动悬 ​
2
0
5
璨工_JOY
2026-06-30 22:47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这是一台完全让人不理解的车子,中置后驱,V10引擎,意大利血统、然后配了一个传动比16左右的转向系统,lock to lock足足有2.8圈,兰博基尼的VD工程师在想什么? 这么赛化的底盘配上那么大传动比的转向,着实让人震惊,这就好比给马刺的帕克穿上邓肯的球靴,一出手就知道没感觉,怪不得大家称呼 ​
5
13
44
璨工_JOY
2026-06-29 13:11来自 iPhone客户端
今天上午和Armin聊的很开心,关于Nature Frequency Ratio、关于Rear Bump toe out,纯技术的交流和探讨,真好!在这样又卷又无聊的研发世代,还有人可以一起聊聊纯粹的动力学机理和设计,聊聊2000年代的E60,真的就像你在满是预制菜的大街发现了一家充满烟火气的夫妻店,菜一上桌就让你觉得“人间值得 ​
9
10
46
璨工_JOY
2026-06-29 09:44来自 iPhone客户端
重量税要来了 ​
54
100
164
璨工_JOY
2026-06-28 08:09来自 iPhone客户端
驾驶训练核心要点: Smooth、Precise、Consistent、Gradually 终极目的是成为:重量转移和轮胎抓地力管理大师
在这个被短视频里轮胎尖叫“炫酷驾驶”刷屏的时代,GTR之父水野和敏用他三十多年造车与赛车的双重经验,讲解驾驶技术最核心、也最容易被误解的本质。 #大V聊车##东方JM##驾驶技术##GTR##日产R35# http://t.cn/AXSlCchM ​
12
0
22
璨工_JOY
2026-06-25 20:36来自 iPhone客户端
我猜这是某合资企业中国区研发负责制造的Mule car,验证裸车,一般用于进行动力总成、底盘悬架累的验证,这个是在整车开发前要做的,没想到在国内能见到这样的车子,造的质量很严谨 http://t.cn/AXSCPvHT
第一次看到这种状态的半成品车 坐标合肥,路上碰见辆没做伪装的半成品车,模样透着股古怪。造型方方正正,跟现代汽车完全不搭调,倒有点八十年代的复古感。车门、车窗、车灯、底盘都装得挺规整,看着是能开的。实在好奇这车子造出来有啥用途,有没有懂行的朋友给说说。 ​
7
4
17
璨工_JOY
2026-06-25 07:23来自 iPhone客户端
学习了!在实车调校阶段,弹性件选型和减震器调校穿插进行的时候,有时候是希望通过减震器阻尼来充当瞬态工况的复刚度使用,两者不是完全独立的,尤其是提高0.3m/s以内的压缩和复原阻尼对于补偿策略性调低的后悬架刚度(改善平顺性和冲击)和悬架侧倾刚度(改善平顺舒适性)帮助较大,通过针对性的阻尼
实际上一般咱们说的侧倾刚度,是稳态侧倾刚度,也就是悬挂弹性部件比如弹簧,防倾杆提供的。 而减振器,它提供的是阻尼,阻尼与速度相关,而不像弹簧与位移相关。 不过,从数学角度看,既然与速度相关,那么无非就是位移多了一个时间的联系(速度=位移/时间)。所以它可以“理解成”与位移相关。这时, ​
9
12
25
璨工_JOY
2026-06-24 20:15来自 iPhone客户端
加油吧,骚年们! ​
0
3
13
璨工_JOY
2026-06-21 10:46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这台陕A停的应该很久,绿丛已经贴着车轱辘长了,再过很长一段时间,也许就长成绿色无污染清洁能源车了。河边背着Jama包的妈妈把女儿的书桌搬到了小河边,果真自然是压力的天敌 ​
0
4
10
璨工_JOY
2026-06-21 08:28来自 iPhone客户端
期待!-2度有可能是后轮可变外倾,不过看图片感觉又像是前悬架,可变外倾和可变后前束一样,也可以通过在后悬架上横臂上改造电机实现,如果后camber可调,那车子动态就完全打开了任督二脉,车子的动态DNA就是可变的,稳定和灵动都可兼得,宝马也卷,卷的是真性能!
这几天出差,回来赶紧发一个内容。 BMW M Concept Neue Klasse 这台车,前几天我发过,它可以看作是新世代纯电 M3 的高完成度雏形了。 但是细节方面,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点,果然是正经大媒体,Auto Motor und Sport AMS 视频中,在车机车辆设定里,出现了两个非常炸裂的点。 1. Suspension Setting, ​
8
5
11
璨工_JOY
2026-06-17 12:30来自 iPhone客户端
停车是艺术,那驾驶呢? ​
2
8
24
璨工_JOY
2026-06-13 11:00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 果真,8点雨水姗姗来迟,9点开始渐入佳境,今天的L2训练被迫暂停营业(天公作美)[允悲] 闲来无事,来个云评车。毕站有个节目叫村口蹲车,很感谢他们夜以继日的蹲守[允悲],替工程师节省了很多验证的时间,云评车就能和数据呼应上了,感谢他们。 1️⃣问界M9 :如我 ​
54
81
198
璨工_JOY
2026-06-12 22:55来自 iPhone客户端
纯电M3: 1️⃣前轮275/35 ZR21,OD值725.9mm,推测后轮是315或者325/30 ZR21,车越来越重了,轮胎也不得不越来越宽了 2️⃣The heart of Joy,这块驾控大脑集成ECU,像一块游戏机板卡一样插在了中控台的下方,让人浮想联翩 ​
7
11
29
璨工_JOY
2026-06-12 22:40来自 iPhone客户端
E91那一代还是可变电子液压转向,转向阻尼充足还自然,能真实的模拟轮胎回正的状态,轮胎又是弹黏体,变形过程中有能量损耗,以迟滞环的形式出现,不可能完全回到零位,所以方向盘残余角是自然而然的表现,EPS时代,主流的厂商还是期望把手力回正调的自然一些,模拟液压转向时代的感觉,有追求的调校工
这差距有点大[二哈]@ibuick @璨工_JOY #yz77聊车# http://t.cn/AXab4Pst ​
4
15
23
璨工_JOY
2026-06-11 20:22来自 iPhone客户端
吉利主品牌的设计从彼得·霍布里意外离世后就开始悄然走下坡路了,一个月前看了成都的发布会,从新任造型掌门人犀利浮夸的台词上我感觉到吉利这几年肯定要走弯路了,一个造型总监如果满腹诗书气自华,出口成章皆文采就完蛋了,真正在造型方面造诣很深的人,往往慎言自明,绝非夸夸其谈之辈。当初挖他是
what can i say? 我认为吉利主品牌的设计能力出了大问题 中国星和银河所有的中级轿车(暂且先不讨论星耀8/E8,但是提一嘴TT) 除了星瑞和A7还在水准之内,其他都在这开玩笑呢? #大v聊车# ​​​​
6
13
29
璨工_JOY
2026-06-11 15:07来自 iPhone客户端
我瞎猜:奥迪负责产品质量评价的工程师换人了。 这其实是一个梗,每个汽车公司都有这样的部门,新品质量评价部,负责上市前挑问题,然后给你挂系统,他们自身的评价能力一般,但还不得不提各种动态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低速方向盘回正残余角,他们希望是零,为啥要这样,我也不清楚,看完新奥迪的低速
新奥迪的转向回正为啥要做成这样,速度超级快,即使是15以下松开方向盘车身都会很明显地晃一下跟神经病一样[晕] http://t.cn/R2WxFrs http://t.cn/AXazxMkl ​
2
24
30
璨工_JOY
2026-06-10 22:15来自 iPhone客户端
值得学习和深思🤔 从主动液压悬架角度讨论平顺舒适性很有趣
你应该怎么看待 L9 Livis 的短波,长波和双移线测试。 在一定路面激励下,悬挂系统有三个重要指标:1,簧上质量(车身)加速度。2,悬挂动行程。3,轮胎动态载荷。 这三个指标简化来说,表征三个对应的内容: 1,是否舒适。2,悬挂设计和包络。3,轮胎牵引力变化。 从开发目标来说,我们希望这三个指 ​
1
2
9
璨工_JOY
2026-06-10 07:51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 什么是好的弯道操纵稳定性? 今天参加了一整天的山路驾评,早上起的有点早,晕乎乎的就这样开了一天山路,而且上午山上起了大雾,中午才转晴,趁着热乎劲儿码点字记录一下。 很多年前,我还在上一家公司的时候,就通过上海的一位奇瑞铁粉认识了浙江有一位叫眯哥的人物,这 ​
34
49
118
璨工_JOY
2026-06-08 22:47来自 iPhone客户端
今天有机会开了开蔚来ET9(线控转向+全主动液压互联) 1️⃣主要乘坐舒适性:很平,很好! 2️⃣次级舒适性:前排还可以,滚动噪音小,滚动舒适性好,触感柔和,但后排不平路面余振偏多,激励起前排座椅靠背有5-8hz共振; 3️⃣单次冲击:冲击强度不大,但冲击生硬,单薄直接,缺少阻尼包覆,余振控制 ​
7
21
25
璨工_JOY
2026-06-08 08:02来自 iPhone客户端
年轻人 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 而非焦虑时光 你做三四月的事 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
1
3
9
璨工_JOY
2026-06-07 22:21来自 iPhone客户端
公司的观赏杨梅熟了,个头小,酸牙,我一个北方人对南方的杨梅到不排斥,但对于南方的肉粽子一直提不起兴趣,可能咱也没有机会吃当地人亲手包的肉粽子。我小时候吃的粽子是那种长竹签串着的三角糯米粽,外面裹着热腾腾的粽叶,里面包着两颗大红枣,在集市上,大爷推着破三轮车往那一停,我们一群小孩子 ​
0
0
9
璨工_JOY
2026-06-06 06:42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这次去盐城,有三个目的,一个是看看全主动液压悬架的表现,一个是项目对标车评价,一个是看看我们自己车型过程调校状态。时间太赶,没来得及开几台全主动液压悬架的车子,最早是帕美的宣传带起来了这波跟风吧,我到现在一直认为国内厂商盲目跟进全主动液压悬架属于画蛇添足,技术营销消费者而已,不管 ​
9
38
95
璨工_JOY
2026-06-04 09:43来自 iPhone客户端
跑车的重量分水岭是1.8吨,超过1.8吨的跑车就有点菜,这个说法对吗? 其实燃油车时代,大家记忆中的跑车重量分水岭可不是1.8吨,而是1.5吨,1.8吨是混动时代跑车重量的分水岭,日本有位跑车总工分享过车辆驾驶乐趣的分水岭是1.5吨,超过1.5吨,就需要增大轮胎规格来补偿,而且效果并不好,内在的原因
#莲花CEO称超过1.8吨就是菜车# 上上次发布会各种条件都说不清就直接说自己车飞坡比问界和理想好。 上次发布会冯哥脑袋上挂运动相机,羞辱车顶激光雷达的车。 这次又跑出来弄车重超过1.8吨就是菜车。 我不理解,这是冯哥自己意志还是莲花市场部害冯哥。每次都拉踩恶心别人贼低级营销手段,别的厂还都 ​
7
36
32
璨工_JOY
2026-06-03 20:59来自 iPhone客户端
整车的平均重量比10年前增加了400kg,且后轴更重,轮胎降本又很严重,拼不过品牌,只能拼续航,导致滚阻很低,现在滚阻卷完开始卷胎压了,结果现在马路上跑的大部分新能源车子的VD配方是:更重+更低成本轮胎+更低滚阻+更高胎压+ESC遮羞布,在项目实际应用中,如果轮胎软绵绵,即使带ESC,后轴依然会存
最近看的一本书,一段话我非常认同:“在现代汽车中,电子稳定系统已日渐普及。这种系统能有效减轻驾驶员的驾驶负担,并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事故的发生。但在对汽车行驶动力学性能进行匹配与调校时,我们仍须保证:在没有电子控制系统作用的情况下,汽车依旧能表现出良好的性能。只有在此基础上,电子控 ​
53
16
72
璨工_JOY
2026-06-02 13:36来自 iPhone客户端
或者只是轮胎Tier1厂商不会为了年销量1600台的车型单独开模具并配合OEM进行方案设计,OEM在挑选轮胎供应商的时候,轮胎供应商也在挑选OEM,研发本质上还是生意
甚至200万的尊界典藏版也是朝阳轮胎。那么问题来了,你现在还会不会是非老外轮胎不可?#鸿蒙智行5月交付46122辆##新能源车为何买得起修不起##日系车溃败# ​​​​
16
17
42
璨工_JOY
2026-06-01 22:40来自 iPhone客户端
法拉利Luce出来后,引起了网络上的热嘲冷讽,甚至很多人说这是法拉利自掘坟墓走下了神坛,外观么,确实很难再被中国品牌抄袭,但更难以被抄袭的是法拉利兼具理想主义和教科书式的品牌设计基因。外观上与其说是果味法拉利,不如称之为拥有最佳空气动力学表现的水滴车厢外面套了一个苹果的壳,而内饰复古
#法拉利Luce#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技术奥秘? 《法拉利Luce:独家内幕》系列短片第三章,将带您深入探索新车背后的创新技术与工程细节。从电动机与电池系统的精密研发,到空气动力学设计……每一项核心技术,均由法拉利自主研发。 新车历经极端环境的严苛测试,每一项工程决策皆经过深思熟虑与反复推敲 ​
4
11
15
璨工_JOY
2026-05-30 17:36来自 iPhone客户端
有没有可能是赛道去过了,没刷出啥成绩,灰头土脸的回去了,只能宣传山路[doge]
说个暴论,吹爬山赛成绩的都是扯。 不用看车企整得各种花活,验证一台车的运动性能,最直接的标准很简单,就是去正规赛道跑个有效圈速。 赛道是相对安全、标准统一、条件可控的封闭环境。最关键的是,这成绩可验证!不管厂家怎么吹性能,各路赛道博主和广大车友随时能下赛道跑一圈,真假立现。是骡子 ​
1
2
10
璨工_JOY
2026-05-30 09:51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 “定语式宣传” 十几年前我刚入职第一家公司的时候,公司一下子招聘了1000名大学生,而且基本还是以理工科为主,毕竟都是机械工程么,入职先来了半个月的军训,炎夏的芜湖靠近南京这个大火炉,我们这帮“新兵”蛋子个个晒的跟刚去完拉萨一步一叩朝圣的人一样,培训完再来个“企业 ​
49
73
168
璨工_JOY
2026-05-25 23:06来自 iPhone客户端
轮胎换成了赛伦prodium track,赛道高性能轮胎,非原厂米其林[doge]
#特别策划# 和SU7 Ultra极致的性能不同,YU7 GT更多兼顾了豪华与功能性。为了解这台能舒适远行的YU7 GT有怎样的性能水平,我们把它开到极速300km/h,并进行了无情的暴力漂移…[拳头] #欣哲频道# #大V聊车# #小米YU7GT# http://t.cn/AX6SfBeD ​
1
1
7
璨工_JOY
2026-05-25 22:25来自 iPhone客户端
“信任”是爱里面很重要的部分,花开有时,生而被爱 ​
1
5
5
璨工_JOY
2026-05-24 00:47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 双叉臂 vs 麦弗逊 首选抛出一个问题:双叉臂的车子一定比麦弗逊的车子动态更好吗? 结论:从K&C特性上,两者各有优缺点,从机械潜能上,双叉臂好于麦弗逊。但在整车表现上并不绝对,整车动态性能的表现也取决于轮胎和悬架基础平衡,因此麦弗逊+优秀的悬架平衡+优秀的轮胎在 ​
45
41
128
璨工_JOY
2026-05-23 09:32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因为扫地机器人不必翻过山丘,穿行雨林,越过好汉坡,趟过一场酣畅淋漓的泥泞,去寻找心中的净土,它只需要在一路坦途中寻找充电的插头
【#追觅汽车一年半实现量产#】#俞浩称马斯克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近日,追觅科技创始人兼CEO俞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品牌做高端极度笃定,乔布斯、马斯克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 采访中央视主持人问到了追觅汽车量产的问题,俞浩称追觅汽车会在一年半左右实现量产,先铺海外市场。 ​
2
2
2
璨工_JOY
2026-05-21 07:24来自 iPhone客户端
奔驰的汽车造型这几年越来越缺乏安定感。 从换代的S-Class别扭的前大灯,到GLE刻意优雅的侧面腰线和失去DNA传承的CD柱,再到换代C级纯电串联到一起的豆角灯。奔驰车的造型越来越失去了之前的安定,又气定神闲的优雅与韵味,反而多了几分进攻性、肃杀的气质。这样的造型DNA是谁带来的改变?有人 ​
3
13
30
璨工_JOY
2026-05-20 07:32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昨天早上,又有一位同事上班迟到,我问为什么又是你,他一脸无奈,不知从何说起,我说我问个私人话题:你们昨晚都几点睡的? 8090后大都表示11点之前就睡了,韦工需要夜里带娃的10点就睡了,而其他00后均表示12点才睡,经常迟到这位是1点睡的,我又问为什么睡那么晚,你白天有精神工作吗?他说9点多才 ​
8
50
45
璨工_JOY
2026-05-19 22:19来自 iPhone客户端
转发微博
从造车,到开车;从模拟器,到纽北。 这一次,他终于冲过纽北的终点, 纽北纪录,第一次真正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 无数次练习、无数次坚持, 一步步,把“不可能”变成现实。 这支视频,是阿灿的故事,也是小米汽车背后所有热爱汽车的工程师们的故事。 #小米YU7GT# http://t.cn/AXig0qPw ​
2
5
2
璨工_JOY
2026-05-17 18:44来自 iPhone客户端
《璨工下厨房系列》:小南瓜红枣鹰嘴豆花生粥[允悲]+空心菜+红糖馒头 ​
0
1
7
璨工_JOY
2026-05-17 16:41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国内现在的这些个功能还有体验基本还是在卷数据,就像雷军说的,Yu7后排最大靠背角比迈巴赫大一度,这确实是客观事实,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流氓式宣传,因为有一大批信奉科学宗教的受众群体,既然体验没法量化宣传,那数据上耍流氓就存在无限商机,所以后轮极限转角从4度到5度,再到夸张的10度,体验不
我说个暴论:转弯半径大于5米的后轮转向,都是是耍流氓 想要大车更灵活,转弯半径小于5米,才真的好用 三车道轻松调头,是后轮转向体验提升最明显的场景 转弯半径大于5米,其实就有难度,只有小于5米,才能真正轻松实现三车道一把调头 谁赞同,谁反对 http://t.cn/AXiOz1T7 ​
2
8
21
璨工_JOY
2026-05-16 22:14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这本应该是一个休息的周末,但同事说有四台跑车可以去开一开,早上还是挣扎着爬起来开车来到了桥对岸,到的太早,领导们正在排队要一一“检阅”这几台车,我就和媳妇一起索性绕到莫氏庄园溜达了一圈。 莫放梅,林业大亨,祖籍福建,家族林业第七代传人,太国天平结束后,百废待兴,江浙沪地区 ​
1
14
16
璨工_JOY
2026-05-13 13:34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 :Are u a good driver? 我是2012年毕业两年后才考的驾照,但迫于工作原因,实际驾龄16年。是的,在第一家公司里,因为要经常挪试验车,我无照驾驶了两年,直到某一天不幸被保安给逮住了。后来,领导让我写了一份检讨,在全部门面前朗读,现在想来年轻时的自己真是野。 ​
34
17
105
璨工_JOY
2026-05-06 19:20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明天开赴试验场开展第一期L2高阶驾驶培训,沿着10年前来时的路,传递专业的星火 ​
1
17
15
璨工_JOY
2026-05-06 11:20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是的,进口车型以及合资车型的K&C左右对称性、偏差控制一般都非常好,这背后体现的是零部件制造精度以及整车装配精度很高,开起来车子左转和右转的性能是一样的,这些看不见的东西,消费者也不懂,国内品牌倒没有几个致敬的了[doge]
@璨工_JOY 看看 Panamera 这个, 悬挂前后左右对称真的好, #别不正经说车##保时捷# ​
12
8
31
璨工_JOY
2026-05-06 09:24来自 iPhone客户端
上班第一天,多日不见的阜阳卷馍再次出现,阜阳老表的馍还是很香。他小推车上有句名言更香:不卷人生,只卷馍! ​
0
1
3
璨工_JOY
2026-05-05 17:52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关于平衡 2025年我在专业上收获最大的一句话是:平衡是金,设计和调校都需要遵循以平衡为原则,否则毫无意义。 之前的工作更多的是站在局部的指标上理解对性能的影响,或者几个指标之间的简单取舍,但实际的动力学远比想象的复杂,从1/4悬架二自由度模型到二自由度俯仰模型 ​
17
14
69
璨工_JOY
2026-05-05 10:12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今天来谈谈“东瀛宝马”马自达 前天读到了@东方-JM 分享的马自达CX-60开发背后的故事,有很多收获,写一些自己的感悟,这篇文章链接如下:http://t.cn/AXJOhzXa 最早接触马自达的车型是2012年,那个时候我哥把他的高尔夫卖掉,换了一台CX-5(2.5L版本),依稀记得他回家 ​
26
13
83
璨工_JOY
2026-05-03 10:28来自 iPhone客户端
没开过新款的MX-5,但能想象出那种车随心动的快感,轻量化+低重心带来的车身运动惯量降低,会使车辆响应启动速度又快又轻盈,如果按照响应频率去划分车子,那市面上高频响应的车子确实是太稀少了
马自达的“快”不是绝对速度,而是响应的“频率”快!得益于极致的轻量化,MX-5的车身动态能与你的驾驶预判神同步。每一次转向、每一次过弯,车都像你身体的延伸。这种随心所欲、指哪打哪的沟通感,是深层次的驾驶愉悦。#马自达mx5# #人车合一# http://t.cn/AXJi085u ​
3
0
15
璨工_JOY
2026-05-02 21:35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是的,悬架调校前需要先进行轮胎选型,悬架调校的平衡方案也是基于选的轮胎锁定的,也意味着悬架不是底盘的主角,而是为轮胎服务,因此换了非原厂轮胎车子的平衡状态即被打破,会失去原厂的操控感受//@A5W工:之前就说来着,原厂不一定最好,但是一般是最平衡最适合这车的[污]
刚看了@石头-SKP 和@冷静的饺子 关于轮胎的科普视频,感觉非常有价值! 非常同意“原厂胎是最佳选择”的观点,因为我是换过很多轮胎,踩过很多坑,才得到的这个结论! 我想再补充一下我的看法。对于我们这种爱开车的人,轮胎的表现尤其重要,对驾驶体验影响巨大! 就说抓地力,这是轮胎最要命的性能 ​
10
0
10
璨工_JOY
2026-05-02 19:55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今天想谈谈某新能源大型豪华SUV 如果说理想L9几年前的爆火是因为理想one摸索出了产品力的窍门,那该品牌SUV两年前的爆火我当时是真想不明白,从造型上看,L9相对于one真的是脱胎换骨,学习了苹果Less is more的设计理念,完成度比较高,至少从外在看,造型和功能是成功的,至于 ​
29
10
114
璨工_JOY
2026-05-01 20:44来自 iPhone客户端
有机会试试您的皇冠哈//@侯社长:问题是凯美瑞也不是一个日本车,那玩意是以北美为优先级调的。可以试试我的皇冠
《技术闲谈》:今天我们来聊聊日本车 写在前言:还是想谈谈自己最近想发微博的动机,其实最初的想法就是可以在企业之外有一个专业或者技术上的情绪出口,有时候工作上干的压力大,想找个树洞喷喷阔儿,大家也别笑话我,欢迎轻喷。其实之前经常关注ibuick@ibuick,我觉得他对于汽车动力学的学 ​
0
0
2
璨工_JOY
2026-05-01 20:43来自 iPhone客户端
凯美瑞是基于TNGA平台开发,当年宣传说是全球架构,确实有几个特点非常规,一个是防爆胎,典型抄宝马,另一个是前悬架偏频很低,只有1.1Hz,我当时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套路,如果是照顾北美市场,那可以理解了//@侯社长:问题是凯美瑞也不是一个日本车,那玩意是以北美为优先级调的。可以试试我的皇
《技术闲谈》:今天我们来聊聊日本车 写在前言:还是想谈谈自己最近想发微博的动机,其实最初的想法就是可以在企业之外有一个专业或者技术上的情绪出口,有时候工作上干的压力大,想找个树洞喷喷阔儿,大家也别笑话我,欢迎轻喷。其实之前经常关注ibuick@ibuick,我觉得他对于汽车动力学的学 ​
6
1
6
璨工_JOY
2026-05-01 19:48来自 iPhone客户端
又学习了!启发我想起了另一件事,似乎高级车的侧倾转向前后都偏小,更多是通过侧向力转向来调节等效侧偏柔度,比如法拉利296的悬架,前后Rollsteer都在1.5deg/m,后悬架侧向力转向是0.01deg/KN,非常小,而前轴侧向力转向会做的相对大(0.05deg/KN),对于跑车应该还是想留一点宽裕度。另外,从横摆振
《技术闲谈》:今天我们来聊聊日本车 写在前言:还是想谈谈自己最近想发微博的动机,其实最初的想法就是可以在企业之外有一个专业或者技术上的情绪出口,有时候工作上干的压力大,想找个树洞喷喷阔儿,大家也别笑话我,欢迎轻喷。其实之前经常关注ibuick@ibuick,我觉得他对于汽车动力学的学 ​
5
1
6
璨工_JOY
2026-05-01 15:26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今天我们来聊聊日本车 写在前言:还是想谈谈自己最近想发微博的动机,其实最初的想法就是可以在企业之外有一个专业或者技术上的情绪出口,有时候工作上干的压力大,想找个树洞喷喷阔儿,大家也别笑话我,欢迎轻喷。其实之前经常关注ibuick@ibuick,我觉得他对于汽车动力学的学 ​
36
17
71
璨工_JOY
2026-05-01 09:46来自 iPhone客户端
第4点操控平衡:我个人认为经济型电动轿车最优的悬架方案就是麦弗逊+扭力梁,不仅仅是成本的问题,而是对于普通消费者的易于操控性,50:50轴荷比+前后等宽胎+后五连杆,车子的不足转向度大多只能做到1.6deg/g,Yaw gain要到35以上,开起来会过于动感但日常买菜开完全没必要,而后扭力梁较大的后悬架Rol
ID Polo在刚刚正式发布了,这里也带来#2026维也纳发动机年会# 长文技术解析的第一篇:ID Polo的动力总成。 ID Polo车型的研发重点是,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在紧凑级车上针对电驱效率以及空间布置都做到新标杆。 很多人看到ID Polo都会有疑问,为什么放着MEB的后驱平台不用,要搞一个MEB+的前驱平台? ​
1
0
5
璨工_JOY
2026-05-01 07:19来自 iPhone客户端
ESC湿地标定的时候,确实会经常出现后轴甩得厉害,通过esc干预效果也不好的情况,但比较少听说因这个问题动EPS的参数,大部分是因为轮胎滚阻低,侧向/侧偏刚度过低,制动时车头往高附侧扎的太深了,车身横摆姿态比较狼狈,超调也大,再加上悬架前后平衡,新能源时代后轴荷都接近50%-54%,如果后悬架刚
听到过一件事儿,就当个乐子。 某个拍板的要求 VD 工程师去改一下对开路面上的转向反馈。 要求是:车因为路面附着力不同而左右牵引力不同时,方向盘应该保持居中。 想象你开着一台后驱车,左边是正常干地柏油路,右边是冰面。这时你加速或制动,两侧不对称的牵引力会导致横摆力矩出现,车辆出现侧滑 ​
0
0
10
璨工_JOY
2026-04-30 08:09来自 iPhone客户端
model3 后悬架刚度很高,偏频比 1.2,比宝马还高,通常会带来更积极的跟随响应,另外转向传动比只有 12,转向非常积极,通过把前悬架 rollsteer 增大至 9deg/m 来平衡过快的转向响应,这种调法很福特,实际 tsl 的工程师是福特跳槽过来的//@yiyecheer:tsl是很多人都会说的电车里人车合一的典型,不知道
《技术闲谈》: 关于造型DNA以及动态性能DNA,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在造型DNA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虽然原创性不高,但至少企业高层的意识已经到位了。关于动态性能DNA依然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短板,首先高层的意识上重视不够,这个跟企业高层的驾驶能力低有直接关系,他们大都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驾驶训练 ​
3
0
11
璨工_JOY
2026-04-29 21:35来自 iPhone客户端
我也是有一些感悟,和大家唠叨唠叨,谢谢支持,一起讨论//@豆豆隔啊我去:动态性能DNA这个好,咱们的品牌似乎还不能完全贯彻这些[good] 倒是有些品牌把底盘质感烂这种dna贯彻的很到位[哈哈]这是一篇值得认真学习和讨论的文章。为璨工鼓掌
《技术闲谈》: 关于造型DNA以及动态性能DNA,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在造型DNA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虽然原创性不高,但至少企业高层的意识已经到位了。关于动态性能DNA依然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短板,首先高层的意识上重视不够,这个跟企业高层的驾驶能力低有直接关系,他们大都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驾驶训练 ​
1
0
5
璨工_JOY
2026-04-29 20:57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是的,能拍板的躬身入局学习是很难的//@ibuick:有的时候,我感觉并非是工程师,而是能拍板的那批,对这东西就没有一个清晰认识。我以前一个转向回正的视频里,我说宝马是宝马,保时捷是保时捷,最重要的就是他们积累的有关对驾驶的认识,或者说独家解读,成就了他们各自的独特魅力,也获得公认好评。而
《技术闲谈》: 关于造型DNA以及动态性能DNA,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在造型DNA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虽然原创性不高,但至少企业高层的意识已经到位了。关于动态性能DNA依然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短板,首先高层的意识上重视不够,这个跟企业高层的驾驶能力低有直接关系,他们大都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驾驶训练 ​
3
0
1
璨工_JOY
2026-04-29 20:26来自 iPhone客户端
让浮躁再飞一会儿//@何尔萌AUTO:讲造型DNA的有一些人,讲动态DNA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有些老师傅说洋人的底盘调校功底值得我们学好多年,我深以为然。然而当你在跟同行们聊起动态性能时,有些人那个趾高气昂啊,口出狂言:“我们硬件软件都已经碾压他们了,所谓的调校也和他们没什么差距了。”真是一言
《技术闲谈》: 关于造型DNA以及动态性能DNA,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在造型DNA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虽然原创性不高,但至少企业高层的意识已经到位了。关于动态性能DNA依然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短板,首先高层的意识上重视不够,这个跟企业高层的驾驶能力低有直接关系,他们大都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驾驶训练 ​
7
1
2
璨工_JOY
2026-04-29 20:23来自 iPhone客户端
届们学习能力很强//@A5W工: 我们现在也有DNA了,比较典型的就是几个界吧[doge]
《技术闲谈》: 关于造型DNA以及动态性能DNA,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在造型DNA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虽然原创性不高,但至少企业高层的意识已经到位了。关于动态性能DNA依然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短板,首先高层的意识上重视不够,这个跟企业高层的驾驶能力低有直接关系,他们大都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驾驶训练 ​
0
1
2
璨工_JOY
2026-04-29 20:20来自 iPhone客户端
你又启发了我,有国外的资料里提到,垂跳模态运动中心永远在前轴附近,而俯仰模态运动中心随着后悬刚度变化一直在轴距内变化,奔驰后悬架刚度偏弱,俯仰运动中心靠近前轴,宝马后悬架刚度偏强,俯仰运动中心在更靠近后轴,那对于横摆运动,横摆模态的运动中心应该也会随着轴荷比、前后轮胎规格、前后悬
《技术闲谈》: 关于造型DNA以及动态性能DNA,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在造型DNA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虽然原创性不高,但至少企业高层的意识已经到位了。关于动态性能DNA依然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短板,首先高层的意识上重视不够,这个跟企业高层的驾驶能力低有直接关系,他们大都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驾驶训练 ​
4
0
4
璨工_JOY
2026-04-29 18:33来自 iPhone客户端
哈哈哈,我之前试法拉利 296GTB 也是如此,也许巡航 GT 对一阶要求比较平顺,不像 M 要求入弯很豪横,车手需要时常感知到后轴姿态和路感,不得不选择大的偏频比//@ibuick:同样的弯道速度,我开 Sl 当时给我吓一跳,车头以车屁股为原点几乎横扫过去的[允悲][允悲][允悲] //
《技术闲谈》: 关于造型DNA以及动态性能DNA,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在造型DNA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虽然原创性不高,但至少企业高层的意识已经到位了。关于动态性能DNA依然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短板,首先高层的意识上重视不够,这个跟企业高层的驾驶能力低有直接关系,他们大都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驾驶训练 ​
0
1
1
璨工_JOY
2026-04-29 18:23来自 iPhone客户端
好问题,这个 DNA 是德国版,国产版在德版 DNA 基础上把悬架刚度和阻尼调低了,车身运动从紧凑调为了平顺//@侯社长:我的问题是这个dna是德国版还是中国(加长)版还是什么别的版[doge]
《技术闲谈》: 关于造型DNA以及动态性能DNA,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在造型DNA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虽然原创性不高,但至少企业高层的意识已经到位了。关于动态性能DNA依然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短板,首先高层的意识上重视不够,这个跟企业高层的驾驶能力低有直接关系,他们大都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驾驶训练 ​
0
5
2
璨工_JOY
2026-04-29 17:54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 关于造型DNA以及动态性能DNA,目前国内汽车品牌在造型DNA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虽然原创性不高,但至少企业高层的意识已经到位了。关于动态性能DNA依然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短板,首先高层的意识上重视不够,这个跟企业高层的驾驶能力低有直接关系,他们大都没有参加过专业的驾驶训练 ​
95
21
195
璨工_JOY
2026-04-28 10:48来自 iPhone客户端
认真但不较真,慢慢来但不胡来//@A5W工:慌慌张张,匆匆忙忙又是一台车
作为一个在所热爱的汽车行业工作了16年的老兵,有时候会感慨行业近几年的变化,说不出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某种倒退,记得2015年那会儿网上都说汽车行业要变成夕阳产业了,当年买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些车子的客户主要图便宜,那个时候还是合资的天下,甚至在合资工作的211/985高校的学生也是天之骄子一代 ​
0
3
1
璨工_JOY
2026-04-28 09:59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这也算是迎合某种情绪价值吧//@____Jorah_:最恶心的点是,很多品牌愿意宣传一种弯道超车,BBA是傻逼,自主品牌大获全胜合资品牌完全垃圾的逆袭叙事,这是很反智的。实际上,真相就像原博最后两行说的,但凡你是行业的从业者,你真懂点研发懂点技术,你就知道合资品牌在操稳和行驶品质上还比我们更有实
作为一个在所热爱的汽车行业工作了16年的老兵,有时候会感慨行业近几年的变化,说不出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某种倒退,记得2015年那会儿网上都说汽车行业要变成夕阳产业了,当年买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些车子的客户主要图便宜,那个时候还是合资的天下,甚至在合资工作的211/985高校的学生也是天之骄子一代 ​
9
0
2
璨工_JOY
2026-04-28 09:58来自 iPhone客户端
十分有道理//@林逸钊Eason:交通工具的核心是安全性 //@ibuick:听说的啊,听说的。 某厂向轮胎厂家提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滚阻目标,轮胎厂思索再三没敢接。但是另外一个轮胎厂家一听说没问题,我们能做。 后日子在后面呢 [微笑][微笑][微笑]
作为一个在所热爱的汽车行业工作了16年的老兵,有时候会感慨行业近几年的变化,说不出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某种倒退,记得2015年那会儿网上都说汽车行业要变成夕阳产业了,当年买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些车子的客户主要图便宜,那个时候还是合资的天下,甚至在合资工作的211/985高校的学生也是天之骄子一代 ​
0
0
3
璨工_JOY
2026-04-28 09:57来自 iPhone客户端
十分有道理//@永不妥协特斯拉:物理对全世界都是公平的。//@ibuick:听说的啊,听说的。 某厂向轮胎厂家提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滚阻目标,轮胎厂思索再三没敢接。但是另外一个轮胎厂家一听说没问题,我们能做。 好日子在后面呢 [微笑][微笑][微笑]
作为一个在所热爱的汽车行业工作了16年的老兵,有时候会感慨行业近几年的变化,说不出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某种倒退,记得2015年那会儿网上都说汽车行业要变成夕阳产业了,当年买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些车子的客户主要图便宜,那个时候还是合资的天下,甚至在合资工作的211/985高校的学生也是天之骄子一代 ​
0
0
0
璨工_JOY
2026-04-28 09:57来自 iPhone客户端
确实很普遍,对轮胎厂商来说,OEM要求越低,轮胎越软,他们的成本越低,利润越高//@ibuick:听说的啊,听说的。 某厂向轮胎厂家提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滚阻目标,轮胎厂思索再三没敢接。但是另外一个轮胎厂家一听说没问题,我们能做。 好日子在后面呢 [微笑][微笑][微笑]
作为一个在所热爱的汽车行业工作了16年的老兵,有时候会感慨行业近几年的变化,说不出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某种倒退,记得2015年那会儿网上都说汽车行业要变成夕阳产业了,当年买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些车子的客户主要图便宜,那个时候还是合资的天下,甚至在合资工作的211/985高校的学生也是天之骄子一代 ​
0
0
0
璨工_JOY
2026-04-28 08:35来自 iPhone客户端
作为一个在所热爱的汽车行业工作了16年的老兵,有时候会感慨行业近几年的变化,说不出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某种倒退,记得2015年那会儿网上都说汽车行业要变成夕阳产业了,当年买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些车子的客户主要图便宜,那个时候还是合资的天下,甚至在合资工作的211/985高校的学生也是天之骄子一代 ​
32
3
57
璨工_JOY
2026-04-27 21:42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领先两代,仅代表采买的零部件技术领先,但整车底盘调校匹配这些软实力,理想和大众还差很多
#李想称理想L9领先大众9X两代# 李想说Livis领先大众9X两代 大众说理想只是营销领先两代?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 ☞☞增程器上 大众用的是EA211,机皇;理想用的是理想自研发动机。 发动机这一块,大众领先,应该都没有疑问吧? ☞☞电池 两者都是宁德时代电池,大众9x纯电续航406km,理想livis纯电续 ​
1
0
7
璨工_JOY
2026-04-27 12:48来自 微博积分
我刚刚成功抽到了现金红包!小积分竟能抽大礼,快来试试手气>> http://t.cn/A6UsRedJ ​
0
0
0
璨工_JOY
2026-04-26 22:02来自 iPhone客户端
大家出差总会打到网约车,关于网约车有两个不得不提的两个热点话题,第一个是风琴脚,说实话我也曾遇到过,但当时更多是恍然大悟而不是困惑,因为十年前,我们VD的韩国专家在高速上也是这么开车的,我当时是相当稀奇,驾驶水平那么高,怎么一下一下的,当时也没有深入聊过什么原因,但后来我推测,主要 ​
3
6
11
璨工_JOY
2026-04-26 21:22来自 iPhone客户端
巧了,今天刚好因为备孕的事儿,和媳妇吵了一架,两个都是第一次,紧张兮兮,不过现在想来,焦虑确实毫无益处,还不如该吃吃该喝喝,平常心
突然想起当时我老婆怀孕的时候,她肚子一直在同月份里面不算大,看着没多大一坨,而且我们也没有刻意补充营养什么的,甚至大多数时候都是在他们学校吃食堂(她们学校食堂算很良心了,用的东西都是很好的,还比较健康,所有老师校长啥的都在食堂吃)。结果到了后期,医生做完B超摸了一下,说我们这娃看 ​
0
1
2
璨工_JOY
2026-04-25 22:30来自 iPhone客户端
从动态性能上来看,这确实是一台值得推荐的车,相比较比亚迪海鸥和吉利星愿有一个优点就是车体控制相对平衡,尤其后轴悬架刚度比较足,偏频比偏运动,而悬架侧倾刚度又不大,开起来易于操控平顺舒适性还不错,这台车的底盘调校工程师值得尊敬,虽然买菜车价格,但工程师的拿捏平衡的能力了得
性价比卷王MG4更卷了! 6.58万起售,带智驾的版本甚至都不到9万,MG4去年一上市就买的很好,月销破万,现在改款更香了 前两天体验完确实感觉新车色,悬浮车顶,内饰升级一下把这车的精致感又拉高了,估计这下销量更好了#性价比卷王mg4更卷了6.58万起# ​
3
0
11
璨工_JOY
2026-04-25 20:47来自 iPhone客户端
有些车中心区比较死主要原因还是成本引起的一连锁反应,电车时代,轮胎成本受电池、智能驾驶挤压,轮胎性能也很难做上去,各种平衡的结果是轮胎软塌塌,高速稳定性不足,工程师不得不饮鸩止渴,加大中心区回正助力,加大阻尼和手力梯度,然后高速车子就“老实”了,因为中心区死了,驾驶员打不动方向盘
德国车能轻松200➕巡航的原因之一就是高速中心区比较松,有些车高速中心区死的开起来贼累。 #yz77聊车# http://t.cn/AXxIIAid ​
3
0
8
璨工_JOY
2026-04-25 15:49来自 iPhone客户端
二十多年前,老徐还在给行长当司机的时候,行里批钱买了一台标致505,在那个桑塔纳2000方头方脑的90年代,505的设计张扬又个性,让人印象深刻,后来那台车就退休了,一直停在门口,车身上落了很多鸟屎,20多年过去了,标致的基因还在延续,或者说进化,多美好的设计,在传承中创新 ​
2
0
3
璨工_JOY
2026-04-25 08:19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这几项确实不好让大家理解,调校工程师都是一千个人眼里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也补充一些我的浅显理解,有不对的大家一起讨论: 1、滚动感(Rollingfeel):从英文翻译上Roll是指轮胎的滚动,也限定了边限和工况,平直的粗糙或者细沥青路面,中低速行驶轮胎滚动过路面引起的高频小激励振动,我个人理解好
之前我不是说过一个评价的维度叫“滚动感”么,他们这边没有这评价维度,所以给他们说他们不晓得。 现在又多了一个,今天说起冲击里面有个“包裹感”[允悲],他们也没有这么评价过,我给他们解释说希望过减速带啥的像蜗牛爬过去那种感觉,软乎乎的肉肉裹着减速带就过去了那种感觉,他们不懂,我感觉这 ​
4
1
5
璨工_JOY
2026-04-24 22:33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是的,乐观的看总体是往前走,悲观的看,和国外的真实差距还是至少20年以上//@ibuick:今天在车展跟朋友聊天,我说,你别看现在如火如荼各种先进,但是你问我现在的车比 10 年前进步了吗,我压根也不敢跟你确定的说,它们确实进步了。
抱歉,此微博已被作者删除。查看帮助:http://t.cn/Rfd3rQV
1
0
1
璨工_JOY
2026-04-24 20:46来自 iPhone客户端
超跑架构 ​
0
2
1
璨工_JOY
2026-04-24 06:10来自 iPhone客户端
企业各种爆胎稳定性控制宣传,都是技术找需求的骗局,直线爆不行,改弯道,弯道不行上雪面,一只爆不行改两只,两只不行爆两对,看的人啼笑皆非,不管是从物理原理上,还是实车高速爆胎真实体验上,都是企业为了应对内卷刻意制造出来的焦虑,为的就是让你相信这很安全,而实际上扎完钉子轮胎气压是逐渐
看到有人说我胡搅蛮缠没干货? 之前我讲“爆胎没啥风险”这事,确实是以实例展示为主,理论讲得少。那这回就聊从理论聊吧。 先说结论:在绝大多数日常驾驶场景中,高速爆胎导致失控翻车的风险,被严重夸大了。 高速行驶绝大部分时间接近匀速直线,你要不是在飙车,纵向/侧向加速度能有个0.2g就不错 ​
2
0
9
璨工_JOY
2026-04-22 20:12来自 iPhone客户端
北京车展临近,很多厂商集中开始发布新车,我也曾在十几年前当过车展讲解员,那个时候奇瑞最火的车型还是 QQ、瑞虎,转型之作是艾瑞泽 7,当时宣传片更像是企业给科班工程师的一首自我感动片,鲜有消费者的视角可言,但那个时代至少主流的价值观是正确的,既抄袭的企业人人喊打,从众泰到华泰,大家都 ​
1
2
4
璨工_JOY
2026-04-21 22:23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 制动怂车感 到底受什么影响更大? ① 轮胎纵向及径向刚度 ② anti-dive & anti-lift ③ 悬架刚度及偏频比 ④ 阻尼平衡 ⑤ 轮心几何退让 ⑥ 轮心纵向柔度 ⑦ 质心高与动态俯仰指数 或者 ⑧ 舒缓刹车? 今天大家在练习制动时,一共试了三台车: 速腾(轮胎花纹磨损严重)、MG4(带动能回收 ​
0
0
4
璨工_JOY
2026-04-20 21:46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是的,反观国内这两年的车子,一言难尽,轮胎用的又软又差,高速稳定性不够,EPS 标定的时候,高速中心区加了非常强的回正补偿和阻尼,导致又假又有很强的拉扯感,黏糊糊的,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转向零点//@ibuick:24 年的时候,做过这么一期,当时好多朋友给我发他们的车在阶跃输入下的会回正表现,
宝马M4c转向弱阻尼、强回正风格, 跟很多新势力主打操控的车型打起来偏粘滞的强阻尼风格,差异巨大。 http://t.cn/AXxquQTo ​
15
1
9
璨工_JOY
2026-04-20 19:11来自 iPhone客户端
M4c 属于经典的转向调校设定(比较高的轮胎侧向、侧偏、回正力矩刚度+高后悬架刚度+高后稳定杆侧倾刚度+转向中心区弱阻尼/弱回正补偿),这样的设定会提供丰富的路感信息和方向盘启动力矩的清爽感,以及漂移反打方向盘的自如控制,甚至我认为丰田新款 86 也是在学习宝马在雪地进行方向盘手力标定,瞬态
宝马M4c转向弱阻尼、强回正风格, 跟很多新势力主打操控的车型打起来偏粘滞的强阻尼风格,差异巨大。 http://t.cn/AXxquQTo ​
18
1
2
璨工_JOY
2026-04-18 17:34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操纵和操控之争,形容车辆的动态性能到底是用操纵性更好还是操控性更好?汉语中“纵”的含义是:纵横,释放,广泛的,而“控”的含义是告发,掌握(操纵)。而车辆操纵稳定性的定义是指①在驾驶者不感到过分紧张、疲劳的情况下,汽车能遵循驾驶者通过转向系统及转向车轮给定的方向行驶, ​
0
0
10
璨工_JOY
2026-04-17 19:51来自 iPhone客户端
早餐时,酒店的餐厅热闹非凡,走近一看,几乎桌桌都坐满了,是一群约莫 60 岁左右的大叔大姨,打好饭挑了一个剩余的桌位坐下,看到对面坐着一个大叔,手脖子上套了一个劳力士,我便好奇的和大叔攀谈起来,原来他们是 50 年前在盐城大丰三下乡的上海知青,今年是 50 周年纪念日,大家回来看一看,我知道 ​
0
0
2
璨工_JOY
2026-04-17 06:33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这场内卷,也从汽车研发岗位波及到了媒体,现在很多车商卷配置,出海外,工程师要同时干 5-6 个项目,有些车子已经没有人能有时间搞了,这种现状既考验能力,也或多或少或造就很多乏味的车子
最近还是相当疲倦和很强挫败感的,因为实在没空拍有意思选题。 厂家车发的太密集了,新车各种体验拍摄太多太多了,去不了厂家摄影棚,车厂就把车运我车库拍,这个事是无底洞啊....最多时候一天能拍5-6辆车,对应公司的编导、摄像、剪辑也人力一并耗干。 我们内容团队110人,汽车媒体里内容团队最大规 ​
1
0
3
璨工_JOY
2026-04-17 06:23来自 iPhone客户端
原来如此,学习了,我之前有一台嘉年华 ST,原厂轮胎压过纵向车辙,方向盘会很敏感的产生自转向,力的反馈也很明显,原来是翻倾力矩在影响
你的车在车辙路上会“抢方向盘”吗?这其实是科学问题!视频揭秘了轮胎在不平路面产生的“翻倾力矩”,它通过转向系统直接传到你手上。快来看看这个硬核知识点吧!#汽车知识# #驾驶技巧# http://t.cn/AXMTKCVN ​
0
1
1
璨工_JOY
2026-04-17 06:13来自 iPhone客户端
我之前也打过这台车,造型比较有设计感,悬架稍微紧绷了点,前后刚度都偏大,高速复原阻尼也比较足,工程师调的时候应该是奔着韧劲去了,车身运动少了一些松弛感
打了一台北汽极狐的网约车 底盘真下头,司机也说,乘客抱怨的多,车身运动拉扯劲儿太强了,无法单手握手机玩[允悲]很典型的手机晃的快 无法聚焦 优点是车子还蛮有设计感的,CMF搭配不错,后排座椅包陷感还挺好。 ​
0
1
1
璨工_JOY
2026-04-16 22:57来自 iPhone客户端
听起来就很得劲儿//@ibuick:回复@璨工_JOY:对,实际上普通卡雷拉 992.1 后面做的不算激进。我换了 KW V4 以后,后面的簧比原厂刚度高 30% ,感觉好多了。//@璨工_JOY:回复@ibuick:我们没有 mini 数据库,但估计也不小,911 卡雷拉偏频比是 1.2 左右,turbo 1.3 ,gt3 1.4 几,gt2Rs 能到 1.56,一个平
《技术闲谈》 :偏频和偏频比真是一个极为美妙的参数,就像一个人的性格一样,1.1-1.13 的偏频比就比较休闲,像穿着布鞋去踏青, 1.17-1.2 的偏频比就比较动感,像穿着运动鞋去跑步,>1.3 的偏频比就属于穿着钉鞋去赛道了,哪怕差 0.1,车的性格也会带来敏感的改变 http://t.cn/AXMd1PtT ​
0
2
0
璨工_JOY
2026-04-16 22:04来自 iPhone客户端
电动车动态俯仰指数在 0.6-0.65 之间,MPV 是 0.95,普通燃油车是 0.85,按照理论动态俯仰指数接近 1,前后轴更解耦,但实车感觉电车俯仰平衡更好匹配,我还没想明白是咋回事,也许更解耦和更好匹配有所不同//@ibuick:很奇怪,国产新能源车,很多都是大电池车底平铺,俯仰惯量大但是质量在轴距方向分布
《技术闲谈》 :偏频和偏频比真是一个极为美妙的参数,就像一个人的性格一样,1.1-1.13 的偏频比就比较休闲,像穿着布鞋去踏青, 1.17-1.2 的偏频比就比较动感,像穿着运动鞋去跑步,>1.3 的偏频比就属于穿着钉鞋去赛道了,哪怕差 0.1,车的性格也会带来敏感的改变 http://t.cn/AXMd1PtT ​
1
9
3
璨工_JOY
2026-04-16 21:57来自 iPhone客户端
哈哈哈//@A5W工:我司领导就不怕,上回刚上车没得好一哈就把水马擂了[阴险]
结束了在试验场一周的出差,巧合的是上次出差以及这次,在 T10 干操控道都遇到了同一家新势力品牌的试验车出了情况,上次是车子直接拍轮胎墙上,侧面面目全非,这次是弯道里右前轮爆胎,真是巧了,汽车动态性能研发真的是为数不多需要点肾上腺素的职业,我早年也坐副驾翻过车,鼻梁撞出血,真希望每一 ​
0
3
2
璨工_JOY
2026-04-16 20:29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是的,国内塌屁股的车子还是很常见,要想获得比较好的一阶平衡,偏频比要拿捏的比较准//@ibuick:1.1 1.15 1.2 看你要俯仰频率还是收敛 [doge]
《技术闲谈》 :偏频和偏频比真是一个极为美妙的参数,就像一个人的性格一样,1.1-1.13 的偏频比就比较休闲,像穿着布鞋去踏青, 1.17-1.2 的偏频比就比较动感,像穿着运动鞋去跑步,>1.3 的偏频比就属于穿着钉鞋去赛道了,哪怕差 0.1,车的性格也会带来敏感的改变 http://t.cn/AXMd1PtT ​
2
1
0
璨工_JOY
2026-04-16 19:45来自 iPhone客户端
结束了在试验场一周的出差,巧合的是上次出差以及这次,在 T10 干操控道都遇到了同一家新势力品牌的试验车出了情况,上次是车子直接拍轮胎墙上,侧面面目全非,这次是弯道里右前轮爆胎,真是巧了,汽车动态性能研发真的是为数不多需要点肾上腺素的职业,我早年也坐副驾翻过车,鼻梁撞出血,真希望每一 ​
2
1
3
璨工_JOY
2026-04-16 18:57来自 iPhone客户端
《技术闲谈》 :偏频和偏频比真是一个极为美妙的参数,就像一个人的性格一样,1.1-1.13 的偏频比就比较休闲,像穿着布鞋去踏青, 1.17-1.2 的偏频比就比较动感,像穿着运动鞋去跑步,>1.3 的偏频比就属于穿着钉鞋去赛道了,哪怕差 0.1,车的性格也会带来敏感的改变 http://t.cn/AXMd1PtT ​
4
1
4
璨工_JOY
2026-04-14 20:17来自 iPhone客户端
星瑞,见证了燃油到混动的变化,也淬炼了我对整车平衡的理解,如今也被商业化去参加 WTCR 了,之前一直嫌弃车模太贵没有收藏,趁着赛车版,可以考虑收藏一台车模了 ​
0
0
0
没有更多微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