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张良
数学张良
数学张良
在心流中学习,在心流中成长,心流是我们所有人的天赋,也是幸福之源。
教育博主 教育培训答主 广东 2010.08 加入
375关注
7.7万粉丝
1.4万微博
数学张良
2026-06-11 18:44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何看待今年的高考数学全国1卷?】 刚考完,我就看到有人说今年的题目简单。正好碰到同事,我就问他感觉如何?他脱口而出:“非常难!” 为何评价如此分化?我找了个时间把卷子做了一遍,感觉今年的题目让人耳目一新,有很多地方要说。 【难度如何?】 前6道题都非常简单,尤其是前两道,瞪一眼 ​
58
10
45
数学张良
2026-06-05 18:30来自 微博网页版
【为什么到了高中,孩子的数学跟不上了?】 很多孩子在初中时,数学还挺好,到了高中突然就跟不上了。孩子在拼尽全力后,成绩依然没有起色,又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很受打击。 高中数学十分庞杂!很多教了多年的老师都感到头大,更遑论第一次学的孩子了? 问题不在于智力和努力程度,而在于学习方法 ​
96
14
95
数学张良
2026-06-26 20:19来自 Xiaomi 13
慢慢品味,品出味道,就喜欢学数学了,学习就应该如此,也本该如此。
关于高考数学不要机械刷题其实已经说了很多很多年了,并不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事实上,我们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假如不机械刷题地学数学究竟是什么样的。给大家一个建议,少看自媒体的帖子,看再多也很难改变的。少看有的没的的东西,踏踏实实静下心来,买一本教辅书,一道题一道题地弄懂,不需要最新的 ​
1
0
10
数学张良
2026-06-25 17:13来自 Xiaomi 13
很有启发,很多学生因为要做的题目特别多,导致用在每道题目上的时间不够,没时间思考,于是也没养成思考的习惯。碰到一道新题,如果是练过的,可以靠经验做出来,遇到没见过的,就不知如何下手了//@信步天涯兮:这个高一高二的同学,应该好好看看。
数学大神葛军曾经在讲座中教给学生一个理清思路的好办法。 数学中,理清思路有一个简单的好办法:一道题目写三遍。 他说,随便找一道题,写三遍,把书写过程中所有的想法都写下来,会产生顿悟。 第一遍,写得粗糙,不一定完全对,后面可能还需要添补; 第二遍,把细节补上,把关键的地方写下来,这 ​
36
1
34
数学张良
2026-06-17 21:25来自 Xiaomi 13
//@转欧拉圈的悟空:说得太对了,现在普遍的问题都是,地基还没打扎实就要盖高楼。//@金陵芦苇:轻视基础的人太多了吧
很多同学总觉得数学学不好是自己没天赋,其实根本不是。 一张试卷 70% 都是基础题,绝大多数人连这块分数都没稳稳拿住,谈天赋实在太早。 现在考题灵活、反套路,但基础考点从来没变,公式、定义、课本例题、常规计算、简单题型,全部都在课标范围内。 不少学生天天熬夜刷题,只顾着啃压轴难题,课本 ​
8
0
11
数学张良
2026-06-12 13:33来自 Xiaomi 13
限定时间,顶级中学的老师也没几个能做出来//@巴西小熊:对命题人来说一点不难,难的是老师,高考最后的大题,也就顶级中学的老师能做出来,县中老师基本上都做不出来,对于县中的孩子来说只能靠自己
【如何看待今年的高考数学全国1卷?】 刚考完,我就看到有人说今年的题目简单。正好碰到同事,我就问他感觉如何?他脱口而出:“非常难!” 为何评价如此分化?我找了个时间把卷子做了一遍,感觉今年的题目让人耳目一新,有很多地方要说。 【难度如何?】 前6道题都非常简单,尤其是前两道,瞪一眼 ​
4
0
4
数学张良
2026-06-07 18:48来自 Xiaomi 13
学生的水平高,卷子就会更难,水涨船高//@懂点儿生物的地瓜:现在的全国卷越来越难了
【为什么到了高中,孩子的数学跟不上了?】 很多孩子在初中时,数学还挺好,到了高中突然就跟不上了。孩子在拼尽全力后,成绩依然没有起色,又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很受打击。 高中数学十分庞杂!很多教了多年的老师都感到头大,更遑论第一次学的孩子了? 问题不在于智力和努力程度,而在于学习方法 ​
4
0
5
数学张良
2026-06-06 18:26来自 Xiaomi 13
推荐《新高考数学你真的掌握了吗?》//@Yarlen雅澜美颜中心:“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还需要另外一套教材,即面向高考的教材。有些教辅书可以满足上述要求。”请问什么教辅可以?
【为什么到了高中,孩子的数学跟不上了?】 很多孩子在初中时,数学还挺好,到了高中突然就跟不上了。孩子在拼尽全力后,成绩依然没有起色,又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很受打击。 高中数学十分庞杂!很多教了多年的老师都感到头大,更遑论第一次学的孩子了? 问题不在于智力和努力程度,而在于学习方法 ​
1
0
2
数学张良
2026-06-06 18:23来自 Xiaomi 13
确实严重干扰了按正常进度学习的人,很多勤奋好学的孩子被弄得怀疑人生//@Befeater:现在可以说从幼儿园就开始超前学,幼儿园学小学的,小学开始学初中的,初中开始学高中的,高中恨不得直接做三年模拟题。就是赶去投胎也不用这么急吧。我真的不理解
【为什么到了高中,孩子的数学跟不上了?】 很多孩子在初中时,数学还挺好,到了高中突然就跟不上了。孩子在拼尽全力后,成绩依然没有起色,又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很受打击。 高中数学十分庞杂!很多教了多年的老师都感到头大,更遑论第一次学的孩子了? 问题不在于智力和努力程度,而在于学习方法 ​
9
1
5
数学张良
2026-04-25 13:29来自 Xiaomi 13
平时经常从这走,也不觉得有什么。刚才偶然停下来一看,发觉这里美得惊人!这错落有致的树,这弧度优美的坡,这沁人心脾的负氧离子,还有什么可说的? 阳光十分明媚,不过有茂密的树枝在上方遮盖,树下空间宽大,阵阵凉风通过,竟能让人同时享受阳光和凉爽。 ​
1
1
19
数学张良
2026-04-19 20:38来自 Xiaomi 13
最近在读《战争与和平》,觉得托尔斯泰能写那么多人物简直不可思议,就问deepseek,书中人物的原型都是谁? 它回答得很详细,把主要人物的原型都说了一遍,在说到玛利亚公爵小姐的原型是作者母亲时,我感到很震惊。 因为书中美女一大堆,作者明确说长得很丑的少女只有一个,就是玛利亚,还说她“丑得 ​
1
1
9
数学张良
2026-04-03 07:13来自 Xiaomi 13
//@王人平:父母与老师务必认清一个常识:大脑中负责理性决策与情绪控制的前额叶皮层,要到30岁左右才发育成熟。孩子情绪波动是正常生理表现,不能用成年人的理性标准去苛责。利用大脑单通道聚焦的特性,引导孩子专注解题、深度思考,以此转移负面情绪,是一种实用和有效的教育方式。
学习不难,难的是处理情绪。对于孩子来说,尤其如此。本来处理情绪就是一件难事,何况他们的额叶还不成熟,在能力上更难做到。 情绪问题一定会有,只要忽略它,就约等于不存在。可是情绪是非常强烈的东西,如何能忽略呢? 引导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解题上,自然就忽略了。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一个地方,集 ​
3
0
3
数学张良
2026-04-02 10:26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学数学的时候经常会感到大脑被烧干了,大家往往以为是智商不够,实际上都是“为情所困”,这里的“情”是指“情绪”。 大脑被“厌倦”、“失望”、“无奈”和“恐惧”占据,没法思考和分析,如果能认识到这一点,让自己平静下来,很快就会发现,纯粹的学习像流水一样自然。 剥离负面情绪之后,大脑就 ​
6
1
15
数学张良
2026-04-02 10:1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学习不难,难的是处理情绪。对于孩子来说,尤其如此。本来处理情绪就是一件难事,何况他们的额叶还不成熟,在能力上更难做到。 情绪问题一定会有,只要忽略它,就约等于不存在。可是情绪是非常强烈的东西,如何能忽略呢? 引导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解题上,自然就忽略了。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一个地方,集 ​
43
1
22
数学张良
2026-03-31 19:18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何打破学习的障碍?】 学习就是把信息输进大脑里,一个简单的输入动作,难倒了无数人。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的大脑很容易产生消极情绪,当情绪起来后,就堵住了大脑的输入通道,让人学不成。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前段时间和家人一起出游,风景很美。妻子让我给她拍照 ​
1
0
7
数学张良
2026-03-19 19:3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学好数学的最大难点是什么?】 一、学不好是因为重复的次数不够 大脑经常有一个错觉,总觉得学一遍就应该会,期待过高,实际上一遍根本不行,远不及预期,造成了极强的负反馈,非常痛苦。 因为数学带来了痛苦,所以大脑就讨厌数学,连一遍都不肯学了。 那么要学几遍才够呢?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 ​
51
5
65
数学张良
2026-02-05 18:47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孩子讨厌数学怎么办?】 一、孩子为什么讨厌数学? 因为经历了太多的失败。 2019年《Cell》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揭示了多次失败的后果。利用全脑钙成像技术,研究人员发现斑马鱼的脑中有一种神经元可以对失败的次数进行计数,当失败次数足够多时,大脑就会停止努力。 如果一个行为总是遭受失败,那就 ​
5
1
6
数学张良
2026-01-30 09:06来自 Xiaomi 13
//@晨香香的墨玉铜板: 喜欢这个数学学习分析。[努力][努力]不是快慢交织,而是慢下来思考会更有成效。[鼓掌][鼓掌][鼓掌]//@晨香香的墨玉铜板:[鼓掌][鼓掌][鼓掌]太对了!
【学数学的最大误区是什么?】 一、走出时间贫困 每个来我这上课的孩子,我都会告诉他:你要慢下来。 为什么呢? 因为慢下来,你才能思考呀。慢下来之后,时间才真正属于你。 即便是对高三学生,我依然会说:“慢下来,记住,你有的是时间。” 说到这里,肯定有很多人按捺不住要反驳了:“你知道吗 ​
28
1
2
数学张良
2026-01-27 20:19来自 微博网页版
【要不要让孩子学奥数?】 一、什么是奥数? 1934年,苏联举办了一次中学数学竞赛,开创了用“奥林匹克”冠名数学竞赛的先河,不得不说,这名字起得真绝,其他国家纷纷效仿,逐渐发展成了一个国际性赛事: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IMO”。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CMO),面向高中生,选手是各省 ​
3
1
6
数学张良
2026-01-23 08:51来自 Xiaomi 13
//@用户7459181325:自己生活体验,慢就是快,有时想走捷径,但是最后失败,还得走那条慢的路
【学数学的最大误区是什么?】 一、走出时间贫困 每个来我这上课的孩子,我都会告诉他:你要慢下来。 为什么呢? 因为慢下来,你才能思考呀。慢下来之后,时间才真正属于你。 即便是对高三学生,我依然会说:“慢下来,记住,你有的是时间。” 说到这里,肯定有很多人按捺不住要反驳了:“你知道吗 ​
2
0
1
数学张良
2026-01-23 08:51来自 Xiaomi 13
//@AIdatabase:不错,慢就是快
【学数学的最大误区是什么?】 一、走出时间贫困 每个来我这上课的孩子,我都会告诉他:你要慢下来。 为什么呢? 因为慢下来,你才能思考呀。慢下来之后,时间才真正属于你。 即便是对高三学生,我依然会说:“慢下来,记住,你有的是时间。” 说到这里,肯定有很多人按捺不住要反驳了:“你知道吗 ​
0
0
0
数学张良
2026-01-22 19:01来自 微博网页版
【学数学的最大误区是什么?】 一、走出时间贫困 每个来我这上课的孩子,我都会告诉他:你要慢下来。 为什么呢? 因为慢下来,你才能思考呀。慢下来之后,时间才真正属于你。 即便是对高三学生,我依然会说:“慢下来,记住,你有的是时间。” 说到这里,肯定有很多人按捺不住要反驳了:“你知道吗 ​
78
6
35
数学张良
2026-01-08 07:17来自 Xiaomi 13
传统教育忽视了孩子的体验,没有积极体验,怎么可能热爱学习?//@王人平:孩子真正讨厌的往往不是数学,而是学习数学带来的“挫败感”。传统教育过于强调“补短”,常常让孩子在最薄弱的地方反复受挫。好的方法是扬长避短、各个击破,通过人为制造“小赢”,修复孩子的心理防线,让孩子不断体验到“我能
【怎样让孩子喜欢数学?】 很多孩子对数学毫无兴趣,偏偏数学课又多又难,付出很多却一无收获,孩子非常痛苦,家长爱莫能助,怎么办呢? 解决之道就是心流学习法,我在之前的多篇文章里中都介绍过,但是这种方法对认知的要求比较高。光是数学就很让人头疼了,你告诉我现在还要学心流?孩子对数学毫无 ​
2
0
4
数学张良
2026-01-07 19:41来自 微博网页版
【怎样让孩子喜欢数学?】 很多孩子对数学毫无兴趣,偏偏数学课又多又难,付出很多却一无收获,孩子非常痛苦,家长爱莫能助,怎么办呢? 解决之道就是心流学习法,我在之前的多篇文章里中都介绍过,但是这种方法对认知的要求比较高。光是数学就很让人头疼了,你告诉我现在还要学心流?孩子对数学毫无 ​
74
4
26
数学张良
2025-12-25 18:35来自 微博网页版
【怎样培养真正的数学兴趣?】 【什么是真正的兴趣?】 网上有很多趣味十足的数学视频,让人惊叹:原来数学这么有意思! 在那一瞬间,确实让人改变了对数学的看法,并产生了兴趣,有用,但用处不大。 刻意练习一共有四个阶段:产生兴趣、变得认真、全力以赴和开拓创新。 什么是真正的兴趣?就是支 ​
10
2
12
数学张良
2025-12-19 16:35来自 Xiaomi 13
回复@儿童学习力唐老师:多谢唐老师推荐[作揖][作揖][作揖]//@儿童学习力唐老师:回复@数学张良:有位家长说张老师很棒 http://t.cn/AXUY6bWC //@儿童学习力唐老师:张老师的中小学生数学思维课
【1对1数学课:面向中小学生】 很多孩子对数学毫无兴趣,偏偏数学课又多又难,付出很多却一无收获,孩子非常痛苦,家长爱莫能助,怎么办呢? 一赢胜千言!对大脑讲道理是没用的,只有赢才有说服力。孩子讨厌数学,原因一定是没法在数学里赢,成天输,体验极其糟糕。 所谓不喜欢数学,并不是真的不喜 ​
1
3
1
数学张良
2025-12-18 19:54来自 微博网页版
【1对1数学课:面向中小学生】 很多孩子对数学毫无兴趣,偏偏数学课又多又难,付出很多却一无收获,孩子非常痛苦,家长爱莫能助,怎么办呢? 一赢胜千言!对大脑讲道理是没用的,只有赢才有说服力。孩子讨厌数学,原因一定是没法在数学里赢,成天输,体验极其糟糕。 所谓不喜欢数学,并不是真的不喜 ​
4
0
0
数学张良
2025-12-18 19:28来自 微博网页版
【最应该培养的数学思维是什么?】 数学思维是什么?有很多说法,没有标准答案。 但要说最应该培养的数学思维是什么,我认为是有共识的。它是从0到1,稀缺且难以培养。不过一旦培养出来后,学起来就指哪打哪,很快就能从1到100。 【那它究竟是什么呢?】 请看图1-3,这块讲的是列竖式算除法,以42 ​
77
1
41
数学张良
2025-12-16 15:22来自 Xiaomi 13
[哈哈][哈哈][哈哈]
说得好有道理,应该打印出来,哈哈哈。 ​
2
0
5
数学张良
2025-12-09 10:47来自 Xiaomi 13
转发微博
Hassabis这个图好。 ​
0
0
1
数学张良
2025-12-03 22:27来自 Xiaomi 13
//@蒋涛CSDN://@Google谷歌爱好者:强烈推荐观看。对于任何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人来说,这都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纪录片。英文原片地位 http://t.cn/AXLrKWMa
DeepMind 最新纪录片《The Thinking Game》。 官方介绍:由曾打造《AlphaGo》的获奖团队历时五年拍摄而成,探讨了 Demis Hassabis 非凡的成长经历如何塑造了他对通用人工智能的毕生追求。影片记录了严谨的科学发现过程,展现了该团队如何从精通复杂的策略游戏,一步步走向用 AlphaFold 解决存在了50年 ​
31
0
13
数学张良
2025-11-30 21:25来自 Xiaomi 13
逛公园时拍的树 ​
0
0
1
数学张良
2025-11-26 08:26来自 Xiaomi 13
//@王人平:什么是好的教育?杨振宁先生认为:“教育就是发现偏好,培养偏好,发展偏好”。勇于承认天赋的重要性,并非是说不努力,而是要尽可能认识自己,学会选择,在自己有优势潜能的方面去努力。生命有限,同样的时间、精力和付出,用在不同的方面,我们的生命体验和能取得的成就,天壤之别。
该如何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著名物理学家、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振宁先生认为:“最主要的一点是你先得要了解你自己,你要了解你自己的能力,你要了解你自己的兴趣。如果掌握了你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在根据这个了解选择你所有走的路径,是最容易成功的。”这也是我为什么总是讲,一个人的成长, ​
11
1
8
数学张良
2025-11-25 11:32来自 Xiaomi 13
解题是一种实践性的技能,就像游泳、滑雪或者弹钢琴一样,只能通过模仿和实践学到它…… 你想学会游戏,你就必须下水,你想成为解题高手,你就必须去解题。 ——波利亚 ​
3
0
5
数学张良
2025-11-22 15:34来自 Xiaomi 13
//@转欧拉圈的悟空:图三这题我前不久刚讲过。估计很多人不认识这两个字,我来科普一下:biē nào
《九章算术·商功》:鳖臑 《九章算术·商功》:“斜解立方,得两堑堵。斜解堑堵,其一为阳马,一为鳖臑.阳马居二,鳖臑居一,不易之率也。合两鳖臑三而一,验之以棊,其形露矣.”刘徽注:“此术臑者,背节也,或曰半阳马,其形有似鳖肘,故以名云.中破阳马,得两鳖臑,鳖臑之起数,数同而实据半,故云 ​
1
0
1
数学张良
2025-11-14 15:28来自 微博网页版
【解题流程】 解题是思维运动,必须遵循科学的流程,在反复练习下,思维会更快、更深、更敏锐,呈现出高度的秩序性。 第一步是理解题目。数学题的目标非常明确,前提是要正确全面地理解它。有的题目篇幅很长,里面变量、条件和关系错综复杂,这些都需要加载到大脑的工作记忆中,并调用长期记忆中储存 ​
9
1
16
数学张良
2025-11-14 15:22来自 Xiaomi 13
对,要体会到变化和趣味。数学是枯燥的,但是思维的变化是令人着迷的,练习数学,着眼点不是数学,而是思维//@老张评论:右边说的好。当他对变化感兴趣的时候,注意力当然会随之而来。例如养花,每天看变。注意力很容易集中,也很容易产生热爱//@数学张良:集中注意力是思维运动的结果,此前需要调动注意
传统教育方法很容易让孩子厌倦数学,主要原因就出在反馈上,传统方法的反馈是评价和分数。 评价往往是基于做题的成败,这里就存在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难题才可以有效锻炼思维,但是往往做不出来,必然导致失败率高,有挫败感。 基于做题成败的评价是很难产生心流的,往往让孩子产生畏难情绪。而分数 ​
2
0
2
数学张良
2025-11-14 15:13来自 Xiaomi 13
集中注意力是思维运动的结果,此前需要调动注意力,让他体会到积极变化,然后他就忘记了注意力这回事,已经全神贯注了。如果直接让人集中注意力,凭空就集中,难度太大了//@圆周率等于31415926: 不敢苟同,特别是这个“只有把重点放在思维运动上,才能进入心流。” -- 90%的人你让他集中注意力10分钟就
传统教育方法很容易让孩子厌倦数学,主要原因就出在反馈上,传统方法的反馈是评价和分数。 评价往往是基于做题的成败,这里就存在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难题才可以有效锻炼思维,但是往往做不出来,必然导致失败率高,有挫败感。 基于做题成败的评价是很难产生心流的,往往让孩子产生畏难情绪。而分数 ​
16
1
4
数学张良
2025-11-14 09:19来自 Xiaomi 13
//@儿童学习力唐老师:不止是数学,消极养育模式下,每个学科的反馈都很难是正面的积极的,都很难让孩子对学科产生兴趣
传统教育方法很容易让孩子厌倦数学,主要原因就出在反馈上,传统方法的反馈是评价和分数。 评价往往是基于做题的成败,这里就存在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难题才可以有效锻炼思维,但是往往做不出来,必然导致失败率高,有挫败感。 基于做题成败的评价是很难产生心流的,往往让孩子产生畏难情绪。而分数 ​
1
0
2
数学张良
2025-11-13 22:46来自 Xiaomi 13
传统教育方法很容易让孩子厌倦数学,主要原因就出在反馈上,传统方法的反馈是评价和分数。 评价往往是基于做题的成败,这里就存在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难题才可以有效锻炼思维,但是往往做不出来,必然导致失败率高,有挫败感。 基于做题成败的评价是很难产生心流的,往往让孩子产生畏难情绪。而分数 ​
50
5
51
数学张良
2025-11-13 13:19来自 微博网页版
【数学教育新的切入点:聚焦思维运动的练习】 练习数学就是在练习思维。 菲尔兹奖获得者广中平祐在《自传》中说:他大三时就接触了奇点消解问题,在此之后的许多年,他都一直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期间跟很多人讨论过。有一天,他觉得想得差不多了,于是开始写论文。 在写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以前未 ​
5
1
9
数学张良
2025-11-11 10:07来自 Xiaomi 13
好题[good][good][good]
女儿休学期间(初二), 我给她出了200多道原创的平面几何题目,都是非套路题,对于打开她的脑洞,深度了解几何基本概念我认为有莫大帮助。以下为其中一题。 ​
2
0
6
数学张良
2025-11-01 16:47来自 Xiaomi 13
对,我以前寄希望于激发兴趣,然后孩子就喜欢数学了。实践之后,我明白了,只有在做题中体会到收获,才能激发真正的兴趣。其他的兴趣都是虚假的,叶公好龙。不要浪费时间,直接做题,
抱歉,根据作者设置的微博可见时间范围,此微博已不可见。 ​
21
2
18
数学张良
2025-10-29 06:38来自 Xiaomi 13
//@马少平THU://@宝玉xp://@王人平:文中提到一个研究结论:生成式AI 对中等档次大学毕业生冲击最大。顶级大学毕业生因具备稀缺的专业技能相对安全,底层大学毕业生则因雇佣成本较低仍然受到青睐。这个结论恰恰应对了,普通本科生可能是最难找工作的,既缺乏研究生的专业深度和高端技能,又缺少职校生的
经济学人:AI会取代初级员工吗? 美国经济正陷入一种奇怪的状态。总体增长看起来还算不错,但8月份新增就业岗位仅2.2万个,而4月份却高达15.8万个。这种低迷中,一个新的担忧正在浮现: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是不是开始抢走了人类的饭碗? 图1 白领工作占美国总就业比例趋势图(过去12个月平均值 ​
0
0
8
数学张良
2025-10-24 10:49来自 微博网页版
【1对1数学课:面向中小学生】 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题目,通过题目调动注意力,引导孩子遵循科学的解题流程,反复练习,让思维更严密、更有序、更深入,让孩子在做题中成长,在做题中变强,在做题中获得积极体验。 达到爱上学习,主动学习的境界。 +V:shuxuezhangliang1 老师简介:张良,哈工 ​
1
4
3
数学张良
2025-10-24 09:48来自 微博网页版
【怎样找到学数学的路径】 感受到意义是必经之路。 感受不到意义,学习如水过地皮湿,费力却没走心,自然是学不进去的。 【学数学的意义是什么呢?】 人是高度多样化的,不同的人感受到的意义也不一样。有人将其视为一生的事业,不过一般人达不到这一境界。 那是不是说,普通人无法在数学中找到意 ​
8
1
7
数学张良
2025-10-19 15:35来自 Xiaomi 13
//@马少平THU://@文光围脖1:[good][祈祷]//@中科大胡不归:杨振宁这个演讲我在科大大礼堂现场听过,经常引用,尤其是这段四个条件,大道至简
#杨振宁逝世# 杨振宁先生的眼光,1993年 ​
5
0
9
数学张良
2025-10-18 10:41来自 Xiaomi 13
早上起来做几道数学题,神清气爽。题目挺难,以前遇到这种题,做不出来,会恼羞成怒,心中暗自问候出题人。 根据波利亚的解题方法,不断尝试,克服一开始的畏难情绪,很快就有眉目了,其实没那么难。把题目做完,就能看清出题人的套路,会心一笑。 现在心态完全变了,难题就是一颗磨刀石,磨砺思维, ​
3
0
2
数学张良
2025-10-16 13:51来自 Xiaomi 13
才知道粉笔还可以这样用,刚在学院领了一个粉笔夹,盖上笔帽还能吸在黑板上,感觉好极了。 ​
2
1
6
数学张良
2025-10-16 12:24来自 Xiaomi 13
总觉得学校食堂的菜太油太咸,今天发现新开了一个低脂窗口,我站在那儿看了半天,最后还是走开了。 ​
2
31
136
数学张良
2025-10-15 20:59来自 Xiaomi 13
体会到书中方法的精妙之处后,就愿意反复读了[哈哈][哈哈][哈哈]//@刘晔SDNU:这本书读着很头疼[允悲]
【怎样克服学数学的最大障碍】 学习的障碍有很多,那什么是学数学特有的障碍呢? 学数学需要更多理性和思考,往往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所以很多孩子都有畏难情绪,内心总想逃避。 一旦有了逃避的想法,那学数学的优先级就被大脑排在最后面,阅读、运动、休息、聊天等等活动都能加塞到数学前面。 ​
2
0
3
数学张良
2025-10-15 19: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怎样克服学数学的最大障碍】 学习的障碍有很多,那什么是学数学特有的障碍呢? 学数学需要更多理性和思考,往往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所以很多孩子都有畏难情绪,内心总想逃避。 一旦有了逃避的想法,那学数学的优先级就被大脑排在最后面,阅读、运动、休息、聊天等等活动都能加塞到数学前面。 ​
36
5
24
数学张良
2025-10-15 13:28来自 Xiaomi 13
//@王人平:如今的孩子远比我们当年更努力,却很难再复刻我们的机遇和成就,因为社会已经迈入不同的发展阶段。就像我身边的一些朋友,早些年曾凭运气赚来的钱,这几年凭努力都亏得所剩无几了。我们这代人,恰似坐着高铁、飞机疾驰向前,沿途都是开阔的坦途;而今天的孩子,面对的是截然不同的路况:赛道
#上行期的父母理解不了下行期的娃# 每一代人看下一代人,几乎都会发出垮掉的一代的感叹。特别是我们这代成长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人,亲历了国家从百废待兴到蓬勃发展:有人高考恢复后考上大学,轻松捧上铁饭碗,成为单位里稀缺的骨干;有人抓住个体户浪潮,开个小饭馆、服装摊,就赚到人生丰厚的 ​
0
1
5
数学张良
2025-10-14 12:00来自 Xiaomi 13
好的习惯和坏的习惯都能自我维持,在好的习惯中,不需要费太多力气就能获得许多收益。 在坏的习惯中,什么都没干就遭受诸多痛苦。 如何从坏习惯跃迁到好习惯中? 改变惯性,需要力,内力和外力都是力。实践证明,内力往往不够,因为个人被坏习惯束缚,改变坏习惯所需要的力正好发不出来。 这是个人 ​
1
0
6
数学张良
2025-10-14 09:24来自 微博网页版
【怎样学数学:直奔核心的方法】 只要是学数学,就绕不开心流。因为心流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结果,注意力不集中,又如何学数学?只要集中了注意力,必然进入心流。 进入心流越晚,浪费的时间越多。 【在心流中学数学,什么意思?】 心流是最优体验,心流强调“即时反馈”,一言以蔽之,所谓在心流中 ​
14
3
20
数学张良
2025-10-13 18:59来自 Xiaomi 13
转发微博
陈谊廷(Even Chen)的这本《数学奥林匹克中的欧几里得几何》终于出中文版了,罗炜翻译。这是作者高中时候写的书,最初由美国数学协会出版,推荐搞高中数学竞赛的同学读一读,特别是对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的几何有强烈兴趣的孩子和成人读者,很精彩,网上有英文电子版下载。普通孩子的家长不要破费钱了 ​​​
0
0
5
数学张良
2025-10-13 11:38来自 Xiaomi 13
【小学方程大通关 3之2:除以和除的区别】详细讲解每一个知识点,给孩子铺好台阶。每节课都很简单,跟着我的课,搞定小学方程。 http://t.cn/AXz0gt1o ​
22
1
22
数学张良
2025-10-09 08:41来自 Xiaomi 13
//@转欧拉圈的悟空:转发微博
#几何# 约翰逊多面体(Johnson Solid)是每个面都是正多边形且所有棱都相等的立体图形,需要注意的是,约翰逊多面体体虽然要求每个面都是正多边形,但这些正多边形的边数可以不相等。也就是说,我们平时所说的五种正多面体(柏拉图多面体)只是约翰逊多面体的特殊情况,根据Johnson在1966年的论文以及Z ​
1
0
2
数学张良
2025-10-07 18:33来自 Xiaomi 13
在潮汕 熙熙食肆连,灯火染炊烟。 满目欣然客,皆知潮味鲜。 ​
0
0
3
数学张良
2025-10-06 20:40来自 Xiaomi 13
韩江畔秋夜观灯 山前旋束灯,光影和琴声。 江上双龙舞,空中一月明。 ​
0
0
5
数学张良
2025-10-04 19:42来自 Xiaomi 13
路边排了两个小时,天气热,人又多,脑袋嗡嗡的。现在坐下来吹空调了,还要缓一会儿。刚拿号时,他们说等一小时[泪][泪][泪] ​
0
0
7
数学张良
2025-10-03 20:54来自 Xiaomi 13
谁认识这个? ​
0
3
0
数学张良
2025-09-28 10:15来自 Xiaomi 13
【小学方程大通关 3:等式的性质】详细讲解每一个知识点,给孩子铺好台阶。每节课都很简单,跟着我的课,搞定小学方程。第3课讲等式的性质。 http://t.cn/AX7VufOI ​
7
1
12
数学张良
2025-09-28 09:37来自 Xiaomi 13
前几天,学院通知说买了一批好粉笔,有需要的老师可以去领。我第一时间就赶过去了,桌上放着几盒东西,定睛一看,果然是它。 上课的时候,我都想跟学生说:“你们知道吗?我用的是羽衣粉笔。看,写起来很丝滑的。”不过终究忍住了没说。 下课铃响,擦掉附着在黑板上的字迹,收好剩余的粉笔。等再次来 ​
2
4
13
数学张良
2025-09-23 09:32来自 Xiaomi 13
AI带来的全新挑战:“在一个人类劳动经济价值趋于零的时代,人们还会主动选择工作吗?”
转译:耶鲁大学新研究揭示AGI时代的残酷现实: 一半人明天不上班,GDP也不会掉一点。 当人类不再重要 有一篇耶鲁大学最新的研究论文《We Wont be Missed: Work and Growth in the Era of AGI》,描绘了一幅让人震惊的未来图景: 在通用人工智能(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驱动的新经 ​
1
0
1
数学张良
2025-09-22 20:05来自 Xiaomi 13
【小学方程大通关 2:如何列方程】详细讲解每一个知识点,给孩子铺好台阶。每节课都很简单,跟着我的课,搞定小学方程。第2课讲解如何列方程。 http://t.cn/AXhBEVsq ​
15
0
14
数学张良
2025-09-20 11:22来自 Xiaomi 13
//@王爽_宇宙奥德赛:真实而残酷//@包特_ExpEcon:大多数科技革命似乎都是这样,上边不动下边不动,往死里干中产[允悲]//@学术大观察://@ddandeng:精彩,跟我的体感和判断是一致的
抱歉,根据作者设置的微博可见时间范围,此微博已不可见。 ​
6
0
4
数学张良
2025-09-14 14:35来自 Xiaomi 13
非常有道理[good][good][good]
以终为始 大多数家长,教育孩子,除了千方百计上985,已经想不出第二条路。 孩子能不能上985,基因决定80%。 回头复盘,小张同学从初中被学校不让参加中考,到今年给皇家马德里队当翻译,也就5年时间。1900天。 实际上,他的语言天赋,是继承了我老婆家族的基因。所以说,拼老命的努力,是根本拼不 ​
5
0
2
数学张良
2025-08-23 19:44来自 Xiaomi 13
读完《原来物理还有这么多未解之谜》,觉得人脑跟不上时代了,很多问题完全超出了人的能力范围。 AI快来接手吧,以后AI有两件事要忙:1 解决问题;2 让人类理解。 ​
2
0
7
数学张良
2025-08-23 18:21来自 Xiaomi 13
《原来物理还有这么多未解之谜》 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已经诞生一百多年了,给人的感觉还是崭新的,再加上大爆炸理论,似乎物理学的殿堂已经建好,只剩下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需要收尾。 “知道的越多,未知的也越多”。在打扫边边角角的时候,物理学家不断遇到新的问题。它们都很离奇,堪比大白天遇见 ​
9
2
20
数学张良
2025-07-23 06:22来自 Xiaomi 13
“复述”是很难的,是练习的目标。“复述”也是需要反复练习的,如果把“复述”当成起点,大部分人启动不了。当然,极少数能力强孩子的可以一步到位,直接“复述”。在用费曼学习法之前,还要学习如何用费曼学习法。不是费曼,就不能直接费曼。
全网教育博主推的费曼学习法,做起来难哭了。 家长说从来没想过复述这么难。 孩子都能读,为什么让她自己说都说不出来? 孩子能读却难复述,核心原因在于“读”和“说”对应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能力层次,费曼学习法的“复述”恰恰卡在了能力跃迁的关键节点上,具体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理解: 1️⃣“读 ​
6
0
7
数学张良
2025-07-23 06:09来自 Xiaomi 13
把职业培养成爱好//@王爽_宇宙奥德赛:在学历贬值的时代,为什么还要让绝大多数孩子都尽量专注于学业呢?因为根据供需关系,走其他道路的性价比,比走高考独木桥还要低。除非出身于某个行业的世家,或者拥有宛如救世主一般的天赋,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高考依然是最简单最好走的一条路。//
这句话我说过很多遍了 这两天遇到一些人和事,还是想唠叨一下 如果你不是富二代或天赋异禀 千万不要试图把爱好当职业 尤其学生时代,一定以学业为主 其他的技能,只能当做爱好 不要想着拿爱好当饭吃 那只是美丽的泡影 就像海市蜃楼这部电影 那一抹婀娜的回眸,竟是嗜血的恶魔 我身边有很多这种人 乐 ​
4
0
2
数学张良
2025-07-21 19:16来自 Xiaomi 13
转发微博
发现一个好看的启蒙动画:《动物王国大冒险》 Jungle Beat 看腻了Big muzzy, 不喜欢Wow english的乌鸦,对Yakka Dee不感兴趣的娃,可以试试Jungle Beat 。 短句+儿歌组成,声音清晰,制作精良,终于不用再看10年前的英语动画片了[笑cry] ​
1
0
2
数学张良
2025-07-21 16:24来自 微博网页版
【说一说今年大学的招生趋势】 今年参加了几场招生宣传活动,切实体会到了学校的存在感。很多家长看到我们学校的招牌,马上眼睛一亮,赶紧招呼道:“哇!广工在这里啊!快来!快来!”立刻围上来问这问那。 我们是“双非”高校,四周名校林立,站在一起有点不好意思,觉得应该不会被注意到。现实情况 ​
1
5
20
数学张良
2025-07-20 19:36来自 Xiaomi 13
“别杀我,我就是个送货的。”这句台词,我觉得似有所指。一个送货的为什么要将生死置之度外,背后一定有荔枝使,而荔枝使背后有杨国忠。玄宗不大知道这些,或者也知道,不过毕竟没在眼前发生,没功夫细究,对他来说,如果真送到了,那可以吃上一吃。
【长安的荔枝:有时候,逃跑是最优解】 看过《长安的荔枝》已经两天了,里面的情节还总在脑子里盘桓。 当沿途驿站的人跑光之后,失去后勤保障的运输队立即陷入绝境,在众人即将放弃之时,李善德表现出了卓绝的领导力,迅速调整方案,做最后一搏。 他头也不回地纵马前行,余下大部分人退出行动,只有 ​
1
0
3
数学张良
2025-07-20 15:35来自 微博网页版
【长安的荔枝:有时候,逃跑是最优解】 看过《长安的荔枝》已经两天了,里面的情节还总在脑子里盘桓。 当沿途驿站的人跑光之后,失去后勤保障的运输队立即陷入绝境,在众人即将放弃之时,李善德表现出了卓绝的领导力,迅速调整方案,做最后一搏。 他头也不回地纵马前行,余下大部分人退出行动,只有 ​
281
10
260
数学张良
2025-07-17 23:19来自 Xiaomi 13
//@转欧拉圈的悟空:转发微博
高木贞治这本精彩绝伦的书写于大约一百年前,讲的是大约两百年前的数学。读完后两个感受:1,数学天才的想象力带给人的审美感受强烈且持久。2,杨振宁先生说如果让他身处现在的时代,他会选择研究数学。杨先生说得太对了! 一点推论:人工智能时代,AI工具会极大地扩展其效能边界,留下两个端点区域: ​
4
0
5
数学张良
2025-07-16 10:21来自 Xiaomi 13
转发微博
抱歉,根据作者设置的微博可见时间范围,此微博已不可见。 ​
3
0
2
数学张良
2025-07-13 11:00来自 Xiaomi 13
//@王人平:长期以来,孩子学习不好被简单归因于不努力或智力差,而门诊的出现,将学习困难纳入医学视野,从注意力、神经发育、情绪状态等维度科学溯源,为真正受病理因素困扰的孩子提供了被看见、被干预的可能,是一件好事。但也要警惕诊疗过度医学化倾向,将父母教养方式、家庭环境、亲子关系等非疾病
【#学习困难门诊是否过度诊疗散播焦虑#】#学习困难门诊并非用于辅导学习# 在以分数为准绳的评价体系中,“学习困难”长期被视作不努力或智力不足的代名词。现实中,许多学龄儿童正因病理层面的识别缺失、治疗路径的缺位,困在无效努力与自我否定的循环中。近年来,国内部分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试图 ​
1
0
0
数学张良
2025-07-09 20:40来自 Xiaomi 13
是不是还不好意思问老师?//@煎饼英语课:我总会想起高中数学老师的噩梦式讲解,令 f(x)=g(x)。我一脸懵,什么玩意, f(x)是啥,g(x)又是啥[允悲]数学教材上对什么是函数,为什么写成 f(x),f(x)=x+3 和 y=x+3 有什么区别,说得总是含混不清。
《斯图尔特微积分》好在哪里? 拿到书我就迫不及待地翻看,想知道它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那么受欢迎?现在已经看了一个多星期了,说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说书的定位。作者默认读者是傻瓜,什么都不懂,所以对于一些基础知识点,作者不惜笔墨,不厌其烦地讲,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这个定位和很多数学教 ​
5
0
2
数学张良
2025-07-09 19:03来自 Xiaomi 13
回复@鹿丁糖:从定位和内容上来看,二者很相似,主要区别是《斯图尔特微积分》是全彩印刷,用的是跟杂志一样的纸,注重视觉效果,在数学教材中很少见。//@鹿丁糖:托马斯微积分和斯图尔特有什么主要的不同!//@研学者张良:差别挺大的,《普林斯顿微积分读本》没有习题,不能单独作为教材使用,更适合复习
《斯图尔特微积分》好在哪里? 拿到书我就迫不及待地翻看,想知道它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那么受欢迎?现在已经看了一个多星期了,说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说书的定位。作者默认读者是傻瓜,什么都不懂,所以对于一些基础知识点,作者不惜笔墨,不厌其烦地讲,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这个定位和很多数学教 ​
4
0
1
数学张良
2025-07-09 10:54来自 Xiaomi 13
什么教材在视觉效果上下足了功夫?请看这本,美在教学上也很重要。
《斯图尔特微积分》好在哪里? 拿到书我就迫不及待地翻看,想知道它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那么受欢迎?现在已经看了一个多星期了,说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说书的定位。作者默认读者是傻瓜,什么都不懂,所以对于一些基础知识点,作者不惜笔墨,不厌其烦地讲,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这个定位和很多数学教 ​
3
0
2
数学张良
2025-07-08 20:39来自 Xiaomi 13
差别挺大的,《普林斯顿微积分读本》没有习题,不能单独作为教材使用,更适合复习用。《斯图尔特微积分》是特别适合自学的教材,里面有大量习题,对读者更友好,讲得更细,篇幅要大得多,而且是全彩印刷,读起来非常舒服//@嚼物理的小锺:和普林斯顿教材的比呢
《斯图尔特微积分》好在哪里? 拿到书我就迫不及待地翻看,想知道它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那么受欢迎?现在已经看了一个多星期了,说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说书的定位。作者默认读者是傻瓜,什么都不懂,所以对于一些基础知识点,作者不惜笔墨,不厌其烦地讲,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这个定位和很多数学教 ​
13
3
6
数学张良
2025-07-08 11:40来自 微博网页版
《斯图尔特微积分》好在哪里? 拿到书我就迫不及待地翻看,想知道它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那么受欢迎?现在已经看了一个多星期了,说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说书的定位。作者默认读者是傻瓜,什么都不懂,所以对于一些基础知识点,作者不惜笔墨,不厌其烦地讲,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这个定位和很多数学教 ​
96
13
73
数学张良
2025-06-26 19:55来自 Xiaomi 13
//@煎饼英语课:原来如此
有位妈妈反映,原本非常喜欢吃甜食的孩子,在补充益生菌一段时间以后,主动对自己说“妈妈,我现在没那么想吃甜食了”,她想问问这是什么原因。 其实原因说起来很简单: 孩子之所以喜欢吃糖,肠道菌群不平衡,有害菌过多是最主要的原因。因为有害菌的主要养料就是糖,当体内有害菌过多时身体对糖的渴 ​
0
0
5
数学张良
2025-06-04 09:53来自 Xiaomi 13
//@陈忻儿童心理:啊,老帖子转出来了。这些文章到今天看也不过时的[笑cry]//@geibon:转发给自己有时间看看
【宝藏博主-陈忻老师的48条高转发文章】 陈忻老师,康涅狄格大学心理学博士,美国儿童研究协会会员。《养育的选择》作者。关注陈老师已经很久了,“淀粉”一枚。 在各种育儿理论门派中,陈忻老师就像一缕清风,她的微博里,没有“鸡汤”,只有“大实话”,没有“焦虑”,只有“科学认知”,因为了解 ​
2
0
1
数学张良
2025-05-26 13:44来自 Xiaomi 13
这里真憋不住喷了,说的是维纳。 ​
6
3
7
数学张良
2025-05-26 07:01来自 Xiaomi 13
//@王人平:为什么我总强调父母要先照顾好自己,因为任何关系都是与自己关系的投射。一个自尊、自爱、自信的人,既能不依附于人,又有能力给他人以尊重和爱,不去控制和占有。而越没有能力对自己负责,照顾好自己生活,活出自己人生意义的父母,越容易去孩子身上刷存在感、掌控感和价值感。
我们常常说要“爱人如己”,如果没有“己”,没有“自我”,做不到悦纳自己,便没有力量去接纳、滋养和爱别人。作为父母,我们给不了孩子我们没有的。唯有先做到自爱、自尊和自信,才可能给孩子全然的接纳、尊重和信任,而不去孩子身上刷存在感、掌控感和价值感。正如蒋勋老师所说:“我一直觉得一个真 ​
3
0
3
数学张良
2025-05-25 10:47来自 Xiaomi 13
学数学注定就是从不喜欢开始的。关于数学的教与学,永恒的课题都是:如何学习不喜欢的东西?
【如何才能喜欢数学?】 经常有人说“只要喜欢数学,就一定能学好它。”问题是,正常人都不喜欢数学,不喜欢就不想学,于是和数学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愈发不喜欢了。 喜欢是一个过程,从不喜欢逐渐过渡到喜欢,这个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正是因为不断学习,才让人逐渐理解了数学,理解得越多,就 ​
3
0
4
数学张良
2025-05-25 10:43来自 微博网页版
【如何才能喜欢数学?】 经常有人说“只要喜欢数学,就一定能学好它。”问题是,正常人都不喜欢数学,不喜欢就不想学,于是和数学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愈发不喜欢了。 喜欢是一个过程,从不喜欢逐渐过渡到喜欢,这个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正是因为不断学习,才让人逐渐理解了数学,理解得越多,就 ​
10
0
8
数学张良
2025-05-25 09:19来自 Xiaomi 13
//@马少平THU:很多在高校工作——包括一些985高校——的朋友,对我说把《艾博士:深入浅出人工智能》列为新录用研究生的必读书之一。
《艾博士:深入浅出人工智能(第二版)》,出版社做的宣传页。 ​
0
0
2
数学张良
2025-05-22 16:09来自 Xiaomi 13
这是一本奇书,数学家保罗·哈尔莫斯的个人传记:《我想当数学家》。一拿到书,我心里就有一个疑问:这么厚!咋能写这么多?数学家能有多少经历? 我就好奇看了第一章,然后看了第二章,停不下来。我发现了这个人确实很有天赋,他能把一些日常小事写得很有味道。读一段就像喝了一大杯柠檬水,耳清目明 ​
14
0
28
数学张良
2025-05-21 01:19来自 Xiaomi 13
//@师永刚://@樊建川:[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泽西邮情:抽空去充了一会儿电
医院狭小的空间里,两台机器人负责整理病号服,不知疲倦,也没有消极怠工。 http://t.cn/A6g9tfGP ​
29
0
21
数学张良
2025-05-20 10:57来自 Xiaomi 13
转发微博
《艾博士:深入浅出人工智能(第二版)》出版了,京东、淘宝有售。比第一版主要增加了“第七篇:细说大模型的基石transformer” ​
1
0
2
数学张良
2025-05-17 10:06来自 Xiaomi 13
//@老张评论://@优妈冰点:面对数字诱惑,通过积极沟通,引导孩子与欲望共处,合理使用电子设备。数字设备的出现,是对父母和孩子的共同考验。
刚刚看“复旦大学沈奕斐教授”讲,怎么帮孩子面对“玩手机”的问题,说的太通透了,尤其最后一段[赞] 家长们都要看看啊[哇] 对话整理后如下: 家长: 我现在有个问题:如该怎么引导孩子和“电子产品”共处?怎么让孩子“管控”对电子产品的欲望? [思考]沈老师: 嗯,首先我们什么叫"管控"?妈妈, ​
203
1
19
数学张良
2025-05-16 15:30来自 Xiaomi 13
转发微博
#官方辟谣运动半小时以上才有效#同志们,动起来。因为每天稍微动动就有健康收益!!⚠️ 划重点:一般推荐每周做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但坚持每周做150分钟的成年人,死于任何原因的风险降低31%!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29%!死于癌症的风险降低15%!很多过早死亡和癌症事件本来就可以避免! ​
0
0
1
数学张良
2025-05-15 10:10来自 Xiaomi 13
//@猴大宝:哈哈哈哈//@Mischievous_Species:我把deepseek答案背的滚瓜烂熟的去看了华山总院的一个博导,人家听完问我,你怎么知道这个的?你到底是干什么的?[汗]
现在好多病人已经拿着deepseek的答案找我们看病了,其实我们一点都不反感,因为很多病人拿着deepseek并不是想反驳你,而是想提醒大夫看看有没有疏漏的地方,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是看不明白deepseek的专业答案的,但是Deepseek让患者拥有一定的诊断方向,至少他们不会胡说乱说了,实际上能让医生和患者有 ​
4
0
1
数学张良
2025-05-13 09:16来自 Xiaomi 13
//@马少平THU:[good]
#开源项目推荐# 所有小初高、大学PDF教材。 项目的由来 虽然国内教育网站已提供免费资源,但大多数普通人获取信息的途径依然受限。有些人利用这一点,在淘宝上销售这些带有私人水印的资源。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计划将这些资源集中并开源,以促进义务教育的普及和消除地区间的教育贫困。 还有一个最 ​
13
1
9
数学张良
2025-05-11 18:38来自 Xiaomi 13
转发微博
看视频重温白居易《卖炭翁》,感受古人的悲悯与无奈。 (视频:上海滩蚂蚁哥) . http://t.cn/A6gh3Q0w ​
9
0
12
数学张良
2025-05-11 08:01来自 Xiaomi 13
//@赵昱鲲:我主张中庸教养:不鸡娃,但也不放纵;不忽视,但也不当直升飞机式父母;满足情感需求,但也别把孩子当祖宗;支持爱好,但也要考虑到现实限制;掌握电子产品,但不能沉溺。走哪个极端都不好。
抱歉,根据作者设置的微博可见时间范围,此微博已不可见。 ​
8
2
10
没有更多微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