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个牛油果守护心血管# 】#牛油果对腹胖人群有多友好# 腹部肥胖比全身均匀肥胖危害更大,会诱发全身慢性炎症、胰岛素抵抗,升高心血管病风险。近日,发表在美国《临床脂质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腹部肥胖人群每天吃一个牛油果,有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新研究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机构共同完成,共纳入 786 名腹部肥胖参试者。参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干预组每天吃一个牛油果,三餐不变;对照组保持之前的饮食习惯,每月吃牛油果的数量不到 2 个。26 周后,与对照组相比,干预组血液里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平均下降 3.7%,相当于心血管病风险降低了 4%。
研究人员分析,牛油果能减少危险脂蛋白,主要靠三种核心营养发挥作用:一是膳食纤维,可在肠道结合胆固醇,减少吸收;二是植物甾醇,它和胆固醇结构相似,能竞争性阻断肠道吸收胆固醇,同时促进肝脏释放更多受体清除血液里的危险脂蛋白;三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优化血脂代谢环境,辅助提升肝脏清除低密度脂蛋白的效率。肚子偏大、血脂异常、担心血管斑块的人群,不用改变整体饮食,每天吃 1 个牛油果是容易实现的护血管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