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热点共创计划##健闻登顶计划##心血管疾病# 减少内脏脂肪而非减轻体重,是心血管代谢持久获益的关键!Circulation研究
Circulation杂志发表的一项以色列研究通过磁共振成像随访发现,腹型肥胖(男性腰围>102 cm、女性>88 cm)或血脂异常患者接受18个月生活方式干预(饮食+运动)后,在长达10年的随访期内,尽管体重完全反弹,但在干预期间获得的内脏脂肪减少效果仍有部分保留。
生活方式干预导致的内脏脂肪减少带来了持久的心血管代谢指标改善。干预后内脏脂肪减少10%,可使未来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降低近30%。
作者指出,该研究首次在结构化、长期生活方式干预后,通过磁共振成像对腹部脂肪堆积和异位脂肪沉积的减少进行了大规模、长期的重新评估。其结果强调,生活方式干预期间减少内脏脂肪是改善长期心血管代谢健康和降低糖尿病风险的有临床意义的靶点。临床关注点应超越单纯的体重,强调以内脏脂肪组织为靶点的长期心血管代谢健康管理策略。
该研究纳入的受试者来自于为期18个月的CENTRAL(2012~2014年)和DIRECT-PLUS(2017~2018年)随机对照试验,均有腹型肥胖或血脂异常(DIRECT-PLUS研究限定年龄>30岁)。
CENTRAL研究纳入278名受试者,进行了10年随访;DIRECT-PLUS研究纳入294名受试者,进行了5年随访。两项研究18个月时的保留率分别为86.3%和89.8%,本次随访纳入其中381名有磁共振成像数据的受试者,以男性为主(>90%)。
在两项研究中,受试者的饮食均以适度、长期减重为目标,限制反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同时增加蔬菜摄入量。午餐是当地的主餐,根据每组特定的饮食要求定制,并由工作场所食堂准备。
在CENTRAL研究中,受试者被随机分配到低脂、地中海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组,三组在6个月后进一步分为在干预最后12个月添加或不添加身体活动的亚组。在DIRECT-PLUS研究中,受试者被随机分为健康饮食指南组、地中海饮食组、绿色地中海饮食组,三组均结合身体活动干预。
366名受试者成功接受随访。结果显示,在长期随访中,尽管受试者体重完全反弹,但腰围和腹部脂肪堆积(包括内脏脂肪组织、深层皮下脂肪组织和浅层皮下脂肪组织)仍部分保留了干预期间取得的成果(所有指标的错误发现率≤0.01)。相比之下,干预后肝内脂肪和胰内脂肪的减少在随访期间分别完全反弹和过度反弹(两者的错误发现率≤0.01)。
Meta分析模型显示,校正随访期间的体重变化、地中海饮食依从性和身体活动评分及其他指标后,生活方式干预引起的内脏脂肪组织、浅层皮下脂肪组织和胰内脂肪每减少10%,均与长期随访中胰岛素抵抗代谢评分、复合风险评分和代谢综合征严重度评分的改善相关。
此外,腰围减少1%与较低的胰岛素抵抗代谢评分和复合风险评分相关;深层皮下脂肪组织和肝内脂肪的减少与较低的胰岛素抵抗代谢评分相关;内脏脂肪组织减少10%还可预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和甘油三酯降低。
干预期间内脏脂肪组织的减少与5年和10年随访期间较低的糖尿病发病风险相关。在完全校正的Cox比例风险模型中,内脏脂肪组织每减少10%,随访期间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降低28%(HR=0.72,95%CI:0.54~0.94)。
干预期间糖化血红蛋白的降低也与糖尿病风险降低独立相关,而体重减轻与糖尿病风险无明显关联。腰围、深层皮下脂肪组织、浅层皮下脂肪组织、胰内脂肪和肝内脂肪的减少似乎与糖尿病风险无关。(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发布于 北京
